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非洲豬瘟 18件旅客私帶肉遭罰錢1件空運法辦

2018/9/10 19:48(9/10 2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今天表示,為了防堵中國大陸肉品入境帶入非洲豬瘟病毒,已檢驗22件旅客違法攜帶入境肉品,都是陰性;9月已罰18件旅客攜入,另1件空運移送法辦。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從8月3日東北出現首例以來,已延燒到華中,逼近華南。由於非洲豬瘟沒有疫苗可用,對豬致死率高,即使不傳人也會被人帶入境,農委會防檢局持續嚴查旅客入境行李及海運、空運的包裹。

施泰華接受電話訪問時說,跟中國大陸相鄰的日本、韓國、台灣持續高度警戒中。目前只有韓國發現兩件核酸檢驗呈陽性的旅客私帶中國肉品,分別為餃子及香腸。

施泰華說,日本尚無相關資訊;而國內自從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已送驗51件旅客違法私帶入境的中國肉品,並已完成22件檢驗,都是陰性。

由於嚴管旅客私帶中國肉品入境是防疫的首要關卡,施泰華強調,除8月間,從旅客行李中查獲來自中國大陸肉品62件;9月持續加強檢查旅客行李,9月1到9日期間,累計開罰違法帶入中國肉品旅客18件,包含火腿腸、粽子、福州魚丸、光餅、包子等,因為都不是未熟、生鮮的肉品,皆開罰新台幣3000元,而非最高額的1.5萬元。

除了旅客回國的行李可能夾帶中國肉品,針對一般人的邊境管制,還包含空運、海運入境的快遞貨運。施泰華說,9月1到9日期間也查獲1件空運中國香腸,由於經由快遞貨運入境屬於走私查緝案,已送檢調法辦,若被起訴並判刑,不只罰金,可能涉及7年以下刑責。

施泰華補充,9月1到9日期間,也有2件之前被查獲的空運中國生排骨、生豬肉,各被開罰19萬元,這2件都是貨運承攬業者所為,且是累犯。

防檢局幕僚說明,由於這2件是中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之前查獲的案件,可能未涉及刑責,但是8月之後的案件,會比照之前禽流感防疫作法,可能會起訴,判處罰金、刑責,呼籲民眾不要觸法。(編輯:陳怡璇)1070910


延伸閱讀》防堵非洲豬瘟 農委會禁陸客進入牧場
延伸閱讀》聯合國糧農組織:中國非洲豬瘟疫情 恐在亞洲擴散
延伸閱讀》非洲豬瘟肆虐中國 蔓延狀況一次看懂
延伸閱讀》日本豬隻染豬瘟 岐阜縣撲殺610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