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迫害新疆維族華府擬制裁 美中關係添波瀾

2018/9/11 06:03(9/11 09: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0日專電)中國被控在新疆擴大再教育營,拘禁大批維吾爾族人,近期引發國際關注。華府據傳考慮以違反人權為由,制裁中國高層官員和企業,原本就因貿易戰而緊張的美中關係恐添波瀾。

紐約時報今天引述現任與卸任美方官員說法報導,白宮、財政部與國務院官員討論反制中國對待新疆地區穆斯林的方式,已有數月之久,國會議員8月底要求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制裁7名中方官員後,相關討論變得更為緊迫。

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基本上迴避以人權紀錄為由懲罰中國,不願指責中國違反人權,甚至稱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的專制領袖。官員討論制裁中國,凸顯美方致力跳脫川普處理議題的優先次序。

美國若以違反人權為由祭出經濟制裁,須經政府內部商討並與國會諮商,如獲批准,將由財政部宣布,恐使原本就因貿易和施壓北韓放棄核武而不睦的美中關係更加緊張。

維權團體與法律學者指出,北京當局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大規模拘禁維吾爾族人,是中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集體侵犯人權案例。

維吾爾族人在營內被迫每天上課,宣誓效忠中國共產黨,學習主流中華文化之餘,還要譴責伊斯蘭各層面。曾被拘禁的維吾爾族人獲釋後指控,在營內被維安人員虐待。中方官員則以「教育轉化」與「反極端主義教育」辯解,且不願承認拘留大批穆斯林。

這項議題8月在聯合國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一場會議上成為焦點,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接著刊登深入報導,揭發上百萬維吾爾族人在新疆再教育營內遭受的不人道待遇。

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表示,新疆再教育營規模龐大,中國官方不僅用政治演講恫嚇百姓,還企圖剝奪人民的種族和宗教認同,「規模之大,我認為當代前所未見」。

盧比歐與其他國會議員8月敦促國務院與財政部官員,制裁因在新疆興建再教育營或構建監控系統而獲利的中國企業。現任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的盧比歐說,委員會將要求商務部,禁止美國企業向中國外銷與監控新疆人民相關的技術。

報導指出,除考慮制裁中方官員,美方也設法對外銷的監控技術設限,以防中國公安機關和企業用來監控新疆的維吾爾族人。

新疆曾在2009年爆發種族動亂,中國自此以高壓手段因應,多年來強調必須在新疆壓制恐怖主義、分離主義和極端主義(中方常稱為三股勢力)。2016年8月,曾主政西藏的陳全國接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開始大規模興建再教育營。

美國國會8月28日致函政府,要求制裁7名中方官員,陳全國名列其中。

美國國務院7月舉行首次國際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由蓬佩奧與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主持。會議登場前夕,蓬佩奧投書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指維吾爾族是遭受宗教迫害的族群之一,並以「令人憎惡」形容中方對待新疆維吾爾族人的方式。

國務院上週發表聲明指出,中國政府對穆斯林的壓迫日益嚴重,美方深感憂慮,「可信報告指出,自2017年4月以來,遭中國當局送進拘留中心的人數起碼已達數十萬,甚至可能達上百萬人」。

川普政府去年12月曾引用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制裁被控違反人權的中國官員。這名遭美國財政部制裁的官員名為高岩,他擔任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長期間,中國維權人士曹順利在朝陽分局轄區看守所內喪命。(編輯:屈享平)1070911


延伸閱讀》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穆斯林 癥結點一次看
延伸閱讀》新疆再教育營內部情況 維吾爾留學生以自身經歷揭露
延伸閱讀》逃到國外仍被監視 中國整肅維吾爾族無遠弗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