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罵神隱老男救災不力 謝長廷澄清

2018/9/11 19:00(9/11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媒體報導台灣旅客在日本受困,駐日代表謝長廷神隱3天。謝長廷今天在東京召開記者會交待行程,並說明昨天代表處已開會檢討關西與北海道2場災變應對的結果。

日本關西地區4日受到燕子颱風影響,關西機場跑道淹水關閉,包括台灣旅客在內,約有3000名旅客受困機場。6日凌晨北海道發生強震,新千歲機場關閉,也有台灣旅客受困。

媒體日前報導,台灣旅客困日,謝長廷神隱3天終露面,對此謝長廷今天在東京駐日代表處召開記者會。他苦笑說,有人用「神隱老男」形容他。

他說,其實也沒3天,因為4日日本氣象廳才發颱風警報,關西的事是在4日晚上,4、5、6日這3天,東京駐日代表處正常上班。5日當天早上他接見巴拉圭大使,下午拜會日本前首相、現任東京奧運組委會會長森喜朗,是有關台灣運動員的權益而去拜訪。

他表示,6日凌晨北海道發生強震,也有人批評關西風災國人旅客受困時駐日代表處救災不力,他當天就了解看如何救助。他強調並沒神隱,但也沒告知記者行蹤。至於9月4日晚上,當時還有台灣訪問團到東京,他出面接待,因為東京一切正常,沒理由取消。

在日本,駐日代表處和辦事處共有6個處。昨天代表處召開臨時處務會議。針對關西風災與北海道震災的應變進行檢討。

謝長廷指出,6個處都有災害應變作業手冊,這是外交部要求的,但近年來自由行旅客多,過去沒有想過,包括自由行的人數、去向都無法掌握,這給了駐日代表處新的經驗,將來災害應變作業手冊可能需修改。

駐日處內部也檢討橫向連繫該怎麼做,15日將召開6個處協調會議,要將此事列入議程。

有關國人受困關西被指救災不力,謝長廷表示,外界報導很多,但其中有些是假新聞,有些是真的,像是中國大阪領事館有派車去接駁,但那是因中國有750人的團客受困機場,台灣有部分自由行旅客搭上中國大阪領事館的便車。

謝長廷說:「搭人家的便車也應該感謝,因為比較方便,但若超過這以上的政治操作或宣傳,什麼中國護照才夠力,都跟此事無關。」

看到中國的作法,謝長廷指出,駐日處已做檢討。當天受困機場的旅客當中沒台灣團客,但台灣有幾十位自由行旅客。7日、8日他去北海道就看到自由行的旅客很需要資訊,這些人大多會用手機、網路,所以或許將來可考慮在機場提供服務,但仍需視情況而定。

北海道強震後,謝長廷立刻指派2名官員從東京前往札幌支援,2名官員7日上午抵達,他下午也前往並住了2天。

謝長廷說:「當地媒體很支持、肯定我們,說全世界駐北海道的領事館沒一個領事館可做到這樣。」

他說,停水、停電時,駐札幌辦事處在一樓設災害應變中心。辦公室位於5樓,拿個東西要上下跑樓梯。也有日本人協助札幌辦事處從超商運水和泡麵等。這次他去札幌,盡量不增添當地負擔,所以沒坐公務車,第一天也沒睡旅館,之後有國人LINE他或打電話表達謝意。

有批評指駐日處官員服務態度不好,謝長廷說,基本上他的態度是只要有人檢舉,先相信檢舉人,然後就調查,要處分就要查,公務員也是有尊嚴的,不能說有人檢舉就處分。

有人投訴指有駐日處公務員用日本話罵日本人,但經調查後發現,過程中並沒有。另外,有人指到駐日處看見有人打瞌睡,經查錄影帶也沒那回事。

謝長廷說,駐日處領務組服務案件每月平均3000件,內容包括國人旅客重病、疾病、死亡、犯罪、被害、失蹤、遺失護照或錢包,工作量非常多,也有日本人來申請簽證和工作證明等。

他說,這當中請求不順的也有、抱怨的也有,但是捎來感謝狀、信函的也很多。有些事並非一天就能服務完畢,例如一個人的死亡案件,須火葬送回骨灰等,處理耗時可能需逾一週,生病案件的服務時間也很久。(編輯:陳惠珍)1070911


延伸閱讀》前線人員辛苦了 台灣旅客po文讚札幌辦事處
延伸閱讀》民眾赴日遇災求助受氣 外交部要求駐處檢討
延伸閱讀》影/日本人踢慰安婦銅像 謝長廷:若屬實嚴正譴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