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納吉遭控獲7億美元捐款 公開相關金流文件解釋

2018/9/11 21:40(9/11 2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1日專電)目前面對7項貪污與濫權罪名的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昨晚在社群網站突然公開被指控接獲7億美元捐款的相關文件,以期證明他私人戶頭的資金並非來歷不明。

納吉(Najib Razak)在10日晚上,在臉書首度公開相關文件,並提到這是他透過律師團隊千辛萬苦拿到的證據,其中還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王子阿都拉阿茲(Putera Abdulaziz Al-Saud)承諾捐贈的信函,並提到納吉可自行決定如何使用這筆獻金。

文件提到他曾在2011年,分別從王子及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銀行戶頭收到2000萬美元及8000萬美元,一共一億美元獻金,除了讓納吉可以自行決定使用這筆錢外,也相信納吉會透過這筆錢持續推廣伊斯蘭相關發展活動。

納吉出示沙烏地阿拉伯王子的信件表示,由於2010年爆發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令當時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室非常憂慮,因此希望匯款給其他伊斯蘭國家政府,以協助確保局勢穩定。信中也強調這一億美元不是賄賂,而是禮物,加上欣賞納吉的為人處世,因此這筆獻金不違反伊斯蘭教義。

納吉表示,他將這筆錢用於黨的政治用途,包括購買多輛貨車,可惜最後遭到現任政府充公。同時,他也附上銀行存據,解釋這筆獻金為何在輾轉多年後才成功匯入到他的私人戶頭。

他解釋,馬來西亞國家銀行未質疑相關款項來源,是因為納吉曾出示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的信函,以證明這是沙國政府無條件的捐款。

納吉補充,未來將會在社群媒體或媒體訪問時陸續公開其他文件,逐一解釋曾收過的獻金來源與動向,以洗清自己的指控。

2015年7月2日,美國「華爾街日報」揭露,納吉可能將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的7億美元公款匯入自己的私人帳戶,並掀開一馬公司負債累累與營運紀錄糟糕的真相,導致納吉在今年5月的全國選舉所領導的陣營敗選,而下台後的納吉更遭到反貪污委員會調查,在過去2個月被指控7項罪名,目前保釋候審。(編輯:陳惠珍)1070911


延伸閱讀》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涉貪案 2019年2月12日庭審
延伸閱讀》權傾一時到落馬受審 看大馬前首相納吉起落
延伸閱讀》大馬前首相納吉房宅 搜出83億現金珠寶包包
延伸閱讀》大馬版伊美黛 納吉妻染個髮要花9000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