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沈君山科學文人 高超棋藝曾為清大募款千萬

2018/9/12 13:43(9/12 14: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管瑞平新竹12日電)知名物理學家、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辭世,享壽87歲。他是科學家,也是橋藝、圍棋高手,引領清大發展人文學風,曾以高超棋藝為清華大學募款逾千萬。

沈君山今天上午10時因腸道破裂引發感染,病逝於新竹馬偕醫院。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對沈君山十分敬重,他以「哲人已遠」向全校師生表達對這位前校長的敬悼之意。

清大表示,沈君山融通文理,既是科學家,也是橋牌國手、圍棋高段以及知名作家,有「才子」美譽。清大前校長劉炯朗曾形容他「橋牌圍棋君子常樂,超黨跨岸山林高風」。清華由一理工名校發展成領先通識教育並具人文學風,在頂大唯一擁有藝術學院之完全大學,沈君山首開風氣居功厥偉。

沈君山生前為圍棋業餘六段棋士,赴美求學期間曾連續3年獲得美國圍棋冠軍本因坊頭銜,還曾以高超棋藝為清華募款千萬。

校方指出,1995年以工商界領袖為主體的「清華之友」在清華商談為學校募款事宜,與會的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向時任校長的沈君山挑戰下棋,約定贏1個子捐1萬元。沈君山起先以為1萬元是新台幣,後來才弄清楚是美金計價,最後為清華募得新台幣1500萬元,蔚為美談。

沈君山愛圍棋也愛清華,2006年曾留手書表示「余自1956年與清華結緣,1973年長期返台,迄今已33年,以後亦不會離開清華園,故對新竹清華有特殊感情,擬捐助奕園。」但不久後因再度中風,由家人代表捐出其在美退休金,歷經3任校長及各方努力,2013年建成「奕園」。

賀陳弘表示,清華園是沈君山最摯愛的地方,捐贈的「奕園」如今是校內師生流連緬懷他的遺愛之所,學校於13日至17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奕園設有簽名簿,供師友學生前往緬懷他的行誼與風采,與一生瀟灑的沈校長再續這場未竟的棋局,清華師生將永遠懷念他。(編輯:唐聲揚)107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