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煌雄鞠躬道歉:促轉會不會成為選戰工具

2018/9/12 14:46(9/12 14: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2日電)媒體報導指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淪為選戰打手,張天欽已口頭請辭。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今天表示,已口頭同意張天欽請辭,他監督不周,造成社會對轉型正義產生疑慮與誤解,他代表促轉會鄭重向社會道歉。

鏡傳媒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8月24日下午,在會內召集部屬開會,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等語,引發各界議論。張天欽今天表示,他已向主委黃煌雄請辭,期盼藉此消弭相關疑慮,化解對立。

黃煌雄下午召開記者會,促轉會委員葉虹靈、楊翠與彭仁郁共同出席;記者會一開始,黃煌雄與所有委員共同鞠躬道歉。

黃煌雄表示,他代表促轉會深深表達歉意;促轉會堅持的理想與方向,是發現真相、釐清責任、伸張公義、走向和解。轉型正義是艱難且嚴肅的工作,依促轉條例第12條規定,促轉會應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促轉會委員應超出黨派之外,於任職期間不得參與政黨活動。

他表示,作為獨立機關,促轉會絕對不可以、不可能,也從未將轉型正義工作與選舉掛勾,更不會成為選戰工具,甚至針對任何特定個人進行議題操作。

黃煌雄說,促轉會為合議制機關,重大的業務與制度,皆須經過委員會同意。媒體揭露的談話,並非促轉會正式會議,內部非正式會議的討論過程,無法代表促轉會立場。對於此事,促轉會內部將進行了解與調查。

對於張天欽的請辭,黃煌雄說,他上午與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見面時有提到此事,他已口頭同意張天欽請辭,未來副主委接任人選,將尊重政務官任用流程。

外傳張天欽在台北市有房產卻仍佔用官舍,黃煌雄說,如果張天欽依據職務與規定申請官舍,規定上合法,這應該尊重。外界質疑張天欽用促轉會經費支付官舍家具與電費、動用公務員打點私人生活,黃煌雄表示,他對此事不清楚,後續也會進行調查跟了解。

媒體詢問,傳出是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向媒體爆料此事,吳佩蓉是否已請辭,黃煌雄回應,爆料者今天沒有上班,今後內部會進行了解與調查,做後續處理。

黃煌雄說,促轉會不會因噎廢食,對於除垢法後續的立法,仍會進行理解跟研究。過程中內部會有很多交換意見,甚至爭論,也要考慮每個國家不同的歷史、政治與經濟條件,會科學、客觀地履行職責。

未來促轉會對轉型正義會採用南非式的和解還是德國式的究責,黃煌雄說,這個茲事體大,也是他就任以來,在腦海中最大的懸案,至今還在思考,歡迎各界提供意見讓促轉會參考。(編輯:謝佳珍)1070912


延伸閱讀》遭指淪選戰打手 張天欽發新聞稿說明
延伸閱讀》府:促轉非針對個人 無法認同傷害公正中立言論
延伸閱讀》鄭南榕自焚 吳敦義:責任推給侯友宜不道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