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社海外實習活動創舉 15日辦成果分享會

2018/9/14 16:16(9/14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4日電)中央社首次舉辦的「我是海外特派員」海外實習活動受到各界支持及學子熱烈響應,明天將在台北舉行實習成果分享會。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對這項活動獲得的回應深受感動,並呼籲學子把握機會、創造無限可能。

在台灣各家媒體當中,中央通訊社派駐海外的特派員人數最多,做為新聞媒體的上游,中央社秉持培育國際新聞青年人才的精神,於去年11月推動「我是海外特派員」系列活動,歷時至今近9個月。

第一階段的全台校園巡迴講座,由中央社資深特派員分享駐外經驗;第二階段於5月在北中南三地舉辦兩天一夜的培訓營,邀請名師與特派員傳授新聞專業;第三階段經海選、口試及總社實習後,選出3名學生分別到華盛頓、雅加達、吉隆坡實習一個月。

如今,3名實習特派員皆已完成任務返台,將於15日上午在誠品信義店6樓視聽室的實習成果分享會中,向各界發表心得,並與副總統陳建仁及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對談。

劉克襄受訪強調,第一屆「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從草創規劃到執行實踐,中央社上上下下,從社長到業務單位齊心努力尋求民間支持,「如果沒有各界的幫忙,憑中央社一己之力,很難做到現在的成績」。對於整體社會力量及政府部門與中央社一同努力合作完成此事,劉克襄深表感動。

劉克襄透露,他到一些學校發表與「我是海外特派員」無關的演講時,有些學校師生問他:「為什麼沒來我們學校辦海外特派員巡講?我們學校也有新聞傳播系。」

聽到這樣的詢問,劉克襄說:「我就知道海外特派員活動,已帶出一種效應。」

尤其是北中南舉行的培訓營,報名的將近250名學員不需繳任何費用,劉克襄表示,這種食宿上課都免費的活動,常被視為可有可無,但3個營隊出席率高達98%,「很少有學習活動有如此高的出席達成率,顯見年輕學子對參與特派員活動的期望與熱情」,更讓他有舉辦下屆活動的動力。

另外,劉克襄認為,記者本身是探險家、旅行家和生活家的混合體,而海外特派員更是除這三者混合體外,還擁有奇妙魅力能成為無限可能,讓記者不僅止於成為專業記者,還可以深化成攝影家、作家等。

劉克襄表示:「海外特派員可以是比海外的當地人更熟悉當地的人,也可因為你的熟悉,讓當地人對台灣人另眼相看。」

劉克襄也以個人成長經驗分享,說自己在學生時期成績太差,是「差點被死當的那種」,更不用談留學的機會了,「今天我有機會可以幫助別人出國,我自己也非常快樂」。因此,他鼓勵學子,有這樣海外特派的學習機會,應當付諸實踐,努力爭取。

中央社社長張瑞昌則預告,如今媒體整體環境險峻,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仍義無反顧,成為全國唯一給予學子免費海外實習機會的媒體,今後也將續辦這項活動。

如果想了解更多海外特派員的工作,或想聽聽實習特派員的收穫與趣事,歡迎報名參加「2018我是海外特派員成果分享會」。(編輯:梁君棣)107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