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官輕生 吳釗燮:這個家因工作破碎我很自責

2018/9/15 09:42(9/15 0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5日電)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輕生。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失去一位優秀同仁,他感到心痛;蘇啓誠的家庭因為工作關係,以及來自內外的壓力而破碎,他也感到很自責。

昨天上午,甫於7月上任的駐大阪辦事處處長、61歲的蘇啓誠被人發現在寓所輕生,蘇啓誠的家人已趕到大阪處理後事。蘇啓誠過世的消息讓不少外交人員感到震驚與難過。

蘇啓誠過世後,吳釗燮昨天親自寫了一封公開信給外交部人員,外交部今天向媒體公開這封信。吳釗燮在信中表示,蘇啓誠是一位正直、謙和、誠懇的優秀外交人員;「蘇處長走了,留下他的太太及子女」,這個消息讓他感到心痛。

吳釗燮說:「這個家庭,因為工作的關係,以及來自內外的壓力破碎了,我很自責。」

他表示,透過這封信,希望告訴外交部人員,「外交部應該要改進,必須要更加照顧各位的身心健康以及家庭生活」。外交官面臨來自世界各地的各種挑戰,不要忘記外交部是一個大家庭,「我們要對彼此更多關心與支持」。

他說,雖然每位外交部人員來自不同的背景、身處不同的地方、肩負不同的責任,但是大家的目標是一致的,必須團結、勇敢的走下去。

另外,吳釗燮也向在台灣或是派駐國外的外交人員表達謝意。外交確實是台灣最艱困的挑戰,但因為有外交人員的努力,台灣2300萬人民不會孤單,也不會被世界遺忘。

他說,外交工作屬性不簡單,常有外交人員到半夜都還在辦公室接越洋電話、寫電報、安排隔日的外賓行程等;這些工作通常都不會被看見,但大家仍盡心盡力,因為背負國家的外交責任。最犧牲的則是外交人員的家人;「外交部最對不起的,就是他們」。

日本關西機場日前因強颱侵襲關閉,許多台灣旅客受困當地,抱怨駐大阪辦事處未提供妥善協助。日本媒體報導引述蘇啓誠在住處留給家人的遺書提到,在關西機場關閉期間,處理台灣人滯留的方式受到批判,讓他感到痛苦。(編輯:林淑媛)107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