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擬推雙語國家 立院建議以雙語教育為目標

2018/9/16 16:23(9/17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6日電)政院將推動雙語國家政策。立院法制局報告,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多有英美殖民歷史,社會存有英語環境,台灣宜審慎評估,若只是要加強英語能力,宜以雙語教育作為政策目標。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接受經濟日報專訪表示,明年將確立台灣「雙語國家」的政策,台灣將成為「中文」與「英文」的雙語國家。

根據立法院法制局9月的「推動雙語國家政策問題研析」報告指出,「官方語言」是所有官方場合與官方文書都必須使用的語言,也是公民和政府互動時的法定語言。由於台灣並未以法律明定官方語言,一般所稱的「國語」(或華語),非法定官方語言,只是在實際上扮演著官方語言的角色 。

報告指出,目前立法院審議中的「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規定,國家語言指台灣各固有族群使用的自然語言及台灣手語。但行政院也在立法說明強調,國家語言發展法所稱國家語言,並非指官方語言。

報告指出,推動英語成為台灣第二官方語言,法制上應立法明定。但如此規定等於承認國語及英語為台灣官方語言,其地位將優先於其他國家語言,是否與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目的相符,值得考慮。

另外,報告也指出,世界上以英語為官方語言者,多有英美殖民的歷史,其社會上已存在以英語為溝通媒介的環境。台灣並非以英語為母語,推動英語為官方語言,宜審慎評估其政策難度。

報告指出,為強化台灣國際競爭力,讓雙語教育從小扎根,確有其必要性,但加強英語教學與推動英語成為官方語言,屬不同層次的問題。如果推動目的只是要加強英語能力與國際接軌,宜以雙語教育取代雙語國家作為政策目標。(編輯:蘇志宗)107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