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拉松哲學家 基普柯吉用微笑改寫世界紀錄

2018/9/17 13:16(9/17 14: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17日綜合外電報導)肯亞長跑名將基普柯吉(Eliud Kipchoge)在柏林馬拉松以2小時1分39秒改寫世界紀錄。「紐約時報」以哲學家皇帝形容,除了極度自律與嚴格訓練外,基普柯吉頗有一套跑步哲學。

外界譽為長跑界的閃電波特(Usain Bolt),基普柯吉每天清晨5時起床練跑,打從投入正規訓練以來,筆記本上記錄了每一次練跑情況,每年1本,至今已經累積了15本訓練筆記。這15年來他屢次在國際大賽中拿出亮眼表現。

累計成千上萬英里的里程數,基普柯吉朝向生涯顛峰推進,以秒為記地締造新猷,刷新的紀錄逐步拓展了人類在跑步成就上的未知領域。

不過,關於33歲的基普柯吉以及他極端節制的飲食計畫,最與眾不同之處是:他從不在訓練當中過度逾越自己的能力。無論是繞田徑場的間歇跑或是進行25英里長跑,他自己評估很少用盡全力,不會超過8成、最多9成的力氣。

他把百分之百的力量用在比賽上,用在贏得馬拉松冠軍、用在改寫自己的紀錄。基普柯吉說:「我喜歡放鬆心情去跑。」紐約時報稱基普柯吉是長跑的哲學家皇帝。

基普柯吉是上屆奧運金牌得主,生涯第3度拿下柏林馬拉松第一名,身上從來沒有遭遇重大運動傷害。這次跑出2小時1分39秒,不只改寫了個人生涯最佳2小時3分5秒成績,還比肯亞跑者奇梅托(Dennis Kimetto)締造的原世界紀錄2小時2分鐘57秒快了1分多鐘。

基普柯吉曾說:「準確來說,我只是盡我個人所能而跑。如果改寫世界紀錄,我會很感激。但我會把世界紀錄當成個人最佳成績來看待。」

基普柯吉身高168公分、體重52公斤,擁有醫學解剖圖一般緊致身材,沒有一絲多餘贅肉,彷彿專為心臟顛峰表現而設計的身體。不過他臉頰上紋路總是讓人感覺比實際年齡老了幾歲,說話緩慢而嚴謹,聽在耳裡有如難得遇見的智慧洪鐘。

基普柯吉曾說:「只有自律的人才能在生命中獲得自由。人不自律就成了情緒與激情的奴隸。」他還說過「無關雙腿,而是關於心靈與頭腦」、「種下一棵樹的最佳時間是25年前,第二個適合的時間點就是今天」。

基普柯吉能在日常言談之中,以自然真摯的方式表達自創箴言。他熱愛閱讀,選書胃口從亞里斯多德、運動員傳記到勵志書籍都有。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著作「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就是愛書之一。

基普柯吉時常在訓練團隊的圖書室裡看書,手邊一定要有筆記本,「你得寫下來,才能記住它」。他曾經寫下一條公式:動機+紀律=持之以恆。

基普柯吉2003年嶄露頭角,巴黎世錦賽5000公尺奪金,當時年僅18歲。他之後在2004年雅典奧運和2008年北京奧運,分別摘下5000公尺的銅牌和銀牌,但2012年表現欠佳未能入選奧運代表隊,讓他非常失望。

不過他化沮喪為力量,決定繼續跑,2013年春天轉戰馬拉松就在漢堡(Hamburg)以2小時5分30秒拿下冠軍,幾個月後柏林馬拉松輸給當時締造世界紀錄的吉普桑(Wilson Kipsang),屈居亞軍,但接下來8場大賽全部奪冠,包括2016年里約奧運金牌。他昨天在柏林馬拉松奪冠之後,已連9場封王。

去年在義大利的賽車跑道上,基普柯吉參與了運動品牌耐吉(Nike)舉辦的「打破2小時」計畫,在眾多奧運等級的配速員協助之下,挑戰史上無人能及的「2小時內跑完馬拉松」不可能任務。基普柯吉跑出2小時25秒成績,雖然種種因素不符合正式比賽條件,無法認證為正式世界紀錄,但他的優異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當晚團隊成員聚在一起慶功的時候,參與計畫的運動生理學博士瓊斯(Andrew Jones)回憶,基普柯吉幾乎神隱,上台講話第一句就說「智者曾言」。瓊斯說:「我不記得確切的句子是什麼,但就是他從孔子讀來的哲學思想。」

任何來到這般境界的頂尖運動員,很難避免在藥檢上受到質疑,近幾年來有不少肯亞跑者驗出禁藥。然而對基普柯吉來說,目前為止紀錄都是清清白白。

基普柯吉說:「我一向告訴別人,這是一件簡單的買賣:努力。只要你努力,遵照必要步驟、列出正確優先順序,就能在不投機取巧的情況下表現良好。只要你投機取巧,你就無法得到自由。」

基普柯吉這一連串稱霸馬拉松比賽的過程裡,其實困難重重,最著名的是2015年他跑完柏林馬拉松的時候,明顯可見鞋墊已經鬆脫。最近天公經常不作美,包括去年柏林下雨、今年倫敦遇上歷來最高溫賽事。

每當感覺痛苦的時候,基普柯吉習慣微笑。他說,痛苦只不過是一種心理狀態,他會把注意力轉向其他想法,包括跑步的快樂、即將出現在眼前的終點線,這時候痛苦就會逐漸消散。就是這樣的過程,基普柯吉證明自己擁有獨一無二的能力,可以把馬拉松運動提升到表演藝術的層次。

教練桑格(Patrick Sang)形容,基普柯吉一貫的比賽態度就是「讓我們跑出一場漂亮的比賽」。(譯者:林宏翰/核稿:盧映孜)107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