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樹木希林人生落幕 豁達形象留人間

2018/9/17 23:20(9/19 0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在大小螢幕經常演老婆婆角色的日本資深女星樹木希林15日去世,享壽75歲,今天出殯。她爐火純青的演技備受讚賞,演出的新片「日日是好日」成為遺作,下個月上映。

主演過電影「我的母親手記」、「小偷家族」等片的樹木希林(本名內田啟子)15日在東京的住家去世,今天下午出殯。她的長女內田也哉子、明星女婿本木雅弘、長孫雅樂、孫女伽羅、孫子玄兔送她最後一程。

樹木希林上個月13日摔傷,左大腿骨折住院,上個月15日接受手術,本月14日依她個人的意願,在長女內田也哉子的陪同下回到住家,14日晚上病情突然變嚴重。

前年1月5日時尚雜誌最暢銷的公司寶島社在四大報同步刊登企業廣告,標題是「讓我以我喜歡的方式死吧」,照片上就是樹木希林躺在河中仰望天空漸漸快淹死的模樣,震撼許多人視覺。這是以John Everett Millais的名畫奧菲莉亞(Ophelia)為意象所設計的廣告。

樹木希林拍攝這支企業廣告後寫出心聲說:「生也日常,死也日常」,「死亡常被看成是很特殊的事,但死亡並不是壞事,由我來傳達這樣的訊息,也是我的使命之一」。

有時顯得很詼諧逗趣的樹木希林2003年因視網膜剝離,左眼失明,2004年被醫師診斷罹患乳癌,翌年切除右乳房。2008年癌細胞轉移到腸、腎臟、脊椎。

2013年3月8日樹木希林在有日本奧斯卡之稱的日本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以「我的母親手記」奪下影后獎座。這屆影后通常就是下一屆影后的頒獎人,但她發表得獎感言突然說:「我癌症已轉移全身了。」

儘管身體受到癌細胞侵蝕,樹木希林還是接電影或廣告的工作,日本放送協會(NHK)節目「溫故希林」介紹台灣茶藝、古董、原住民等的特集於2013年11月29日、12月3日及12月10日播出,頗受好評。

同年12月26日,樹木希林與特集中的搭檔民藝研究家尾久彰三到駐日代表處拜會,受到當時的駐日代表沈斯淳和台灣文化中心主任朱文清的熱烈歡迎,在合照時,她還隨和地拉著沈斯淳的手。在場的官員表示,雖然她是很大牌的演員,但相當親切。

今年5月,她在朝日新聞的連載「訴說人生的贈禮」最後一篇寫道:「我活到現在的人生算是很精彩的。在此向大家辭行。」採訪她的記者說,在採訪的第一天,她秀出兩張身體檢查的照片,與兩年前相比,癌細胞已轉移全身。她問記者:「給你看這照片,你的報導會有什麼改變呢?」

上個月,樹木希林不慎跌倒,導致大腿骨折,原本預定要上電視節目的安排取消,她以電話連線方式登場。她52歲的女婿本木雅弘出席一場活動時,她還託女婿秀出她親筆畫的插圖,並寫著:「以一條細線好不容易維繫著(生命),聲音完全出不來,死皮賴臉傷腦筋的婆婆」,讓外界覺得她即使人生將落幕,仍豁達開朗。

樹木希林於1943年1月15生於東京,父親是薩摩琵琶演奏家。日刊體育報報導,原本她準備考大學,將來成為藥劑師,她父親帶她到北海道散心,未料她在模擬滑雪的動作時骨折,結果無法考大學。

1961年她成為文學座研究生,後來以藝名悠木千帆出道。1964年演出TBS電視台日劇「七人之孫」,角色很討喜。1966年退出文學座,出演TBS電視台日劇「寺內貫太郎一家」,30多歲的她飾演比她實際年齡大40歲的老戲,精湛的演技讓她名氣大增。

1977年黑柳徹子主持的節目有一個拍賣的企畫單元,她把自己的藝名拿出來拍賣,以2萬2000日圓成交,之後藝名改為樹木希林。1978年她與歌星鄉廣美的男女對唱曲「林檎殺人事件」熱賣。

她演出過日劇還有「跳駒」、「夢千代日記」等。在電影方面,她的代表作是「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我的母親手記」、「戀戀銅鑼燒」。她常在知名導演是枝裕和執導的片子,像是「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比海還深」等片中扮演母親、外婆的角色。

1980年樹木希林拍攝的富士軟片公司的電視廣告內容逗趣,她自創台詞說:「美的人拍起來更美,不美的人拍起來很如實」,這句話還成為流行語。2008年她榮獲紫綬褒章、2014年榮獲旭日小綬章。

樹木希林的婚姻曾是媒體報導的焦點。1964年她與男星岸田森結婚,4年後離婚。1973年與搖滾樂歌手內田裕也結婚,一年半後,兩人就一直過著分居的生活。1981年她丈夫提出離婚申請,但她向法院主張離婚無效後,打贏官司。

2011年她老公鬧緋聞遭警方逮捕後,她在住家開記者會很豁達地說:「鬧得大家都知,還真要感謝他」、「既然已結婚,只好接納他。」

樹木希林曾說自己理想的死法就是能在自家,在被親人圍繞的情況下死去。她再補一句玩笑話說,如果老公內田裕也來的話,會對他說:「你是誰啊?」

2015年樹木希林主演、河瀨直美執導的「戀戀銅鑼燒」入圍坎城影展,當年72歲的她首度參加坎城影展。她接受媒體採訪時很開朗地談到自己的婚姻生活。她認為丈夫內田已把搖滾樂當成老婆。還透露,內田裕也的姐姐告訴她:「死的時候順便把裕也掐死,因為留下來只會造成大家困擾。」

昨天樹木希林的噩耗傳出後,鄉廣美發聲明說:「我之所以有今天,是因為21歲時遇到樹木希林。她教了我很多美好的事。」昨天守靈夜,包括木村拓哉與工藤靜香夫妻、和田秋子、淺田美代子、小說「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的作者、也是演員Lily Franky 等演藝圈人士前往致哀。(編輯:施燕飛)107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