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貿易戰延燒 施俊吉:新的價值正在誕生

2018/9/18 09:06(9/18 1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專訪之一(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8日電)美中貿易戰升溫,美國總統川普擬擴大對中國關稅制裁,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說,川普顛覆了傳統的經貿思維,未來就算川普不當總統,美國也不可能回到過去的開放政策。

施俊吉接受中央社專訪說,川普不但對中國開戰,也跟歐盟發生摩擦,連日本都被他列入「黑名單」,但這段期間,美股迭創新高,陸股則持續破底,可見川普雖然遍地點火,但美國經濟成長腳步並未因此變慢,川普的民調也沒有大幅滑落,這些都意味著一直以來的自由經濟思維已被顛覆,新的價值正在誕生。

施俊吉說,不管未來美國總統是不是川普,美國都不可能回到過去的開放政策。

那麼台灣要如何因應美中貿易戰爭?施俊吉指出,美中貿易戰若變成持久戰,全世界都是受害者,但就短期來看,美中大打關稅戰,台廠是利多於弊,因為「關稅」須由進口商負擔,川普提高關稅,首當其衝的是美國進口商,如果加稅的成本不能轉嫁給消費者或中國出口商,很多美進口商就會轉向其他國家或地區進口、例如台灣。

施俊吉表示,美中貿易戰爭為台灣創造出大量轉單利益,為因應新增的訂單,台廠原本許多高附加價值的加工、以及組裝等業務,也會因此留在台灣,或者進一步投資擴廠以提高產能。

不過,施俊吉同時指出,轉單效應恐使得台美貿易順差持續擴大,目前台對美出超約170億美元,尚未達「200億美元」上限,若放任不管,台灣可能再被列入「301觀察名單」,如何平衡台美貿易問題,降低轉單的負面影響,是未來必須注意的課題。

至於中美貿易戰是否掀起台商「出走潮」、「撤資潮」?施俊吉強調,「我們早就ready(準備)了」,政府早已建置各種機制,以便協助企業排除投資障礙,行政院歡迎台商返鄉投資,也歡迎優質產業回台尋求升級投資。(編輯:陸倩瑤/張均懋)107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經濟變好 施俊吉:這3件事讓你有感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