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進口產品加徵關稅 美全球貿易戰線一覽

2018/9/18 12:44(9/18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續採侵略性貿易政策,對他口中欺詐美國勞工的國家祭懲罰性關稅,今天更把與中國的貿易戰擴大到涵蓋近半銷美中國商品,是他迄今規模最大也最廣的貿易戰線。

以下為美國目前在全球的各個貿易戰線。

●中國

川普數週來不斷放話威脅中國,今天拍板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銷美商品課徵10%關稅,自24日起生效。川普先前已宣布向價值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

官員表示,加徵10%關稅的新一輪措施將持續至今年底,接著再把稅率調高到25%,以便讓企業有時間尋找新的供應商。

這波新關稅將衝擊眾多產品,包括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中國製語音數據接收器、電腦記憶體模組和自動數據處理器。

不過,最後受影響的產品比7月公布的初步清單少了約300項,包括智慧型手錶、藍芽裝置等消費電子產品,以及高腳餐椅、汽車安全座椅和遊戲圍欄等兒童安全產品。

中國指控美國發起「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並再次矢言要向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祭出報復性關稅,然而,由於美國進口至中國的產品總值僅1300億美元,中國要以相同力道反擊的能力有限。

川普也揚言將再把目標鎖定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

北京當局已對美國開徵關稅一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投訴。

●歐洲聯盟

川普6月1日向歐盟(EU)、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鋼鋁分別課徵25%和10%關稅。

川普曾說,歐盟在貿易方面「可能和中國一樣壞」,布魯塞爾祭出的一連串報復性關稅則於6月22日生效。

從牛仔褲到摩托車和威士忌,歐盟的報復性關稅清單鎖定最具象徵性的美國進口商品。

川普也揚言要對進口車輛課徵報復性關稅,引發德國強大的汽車業擔心。

不過川普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7月25日同意降低貿易爭端,華府同意放棄對歐洲課徵汽車關稅,至少現在如此。

雙方如今正在討論如何啟動談判,朝建立零關稅制度努力,但歐盟執委會仍在等待歐盟成員國授權談判。

●加拿大和墨西哥

美國課徵鋼鋁關稅生效後,同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成員的加拿大和墨西哥也對美國商品祭出反制措施。

川普要求全面檢修「糟糕」的NAFTA,美墨兩國上個月就新版協定達成協議,加拿大自此積極參與談判,致力使NAFTA維持三方協定。

●日本

日本也是川普課徵鋼鐵關稅的目標之一,日本政府表示「極其遺憾」。

日本已通知世界貿易組織,計劃對價值500億日圓(4億5500萬美元)的美國商品祭出報復性舉措。

日本也尋求川普政府給予日本汽車關稅豁免。美國揚言要課汽車關稅,對日本汽車產業構成的威脅和對德國的威脅一樣大。

●伊朗

川普5月宣布退出2015年與伊朗達成的核協議,並在8月和11月分兩階段恢復對伊朗制裁,第2階段鎖定伊朗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氣部門。

與伊朗從事貿易者恐面臨巨額罰款,包括歐洲能源業者和汽車製造商。

歐洲矢言繼續按照核協議,向伊朗提供經濟上的便利。

不過包括道達爾集團(Total)、戴姆勒集團(Daimler)、西門子公司(Siemens)和寶獅(Peugeot)等許多大企業在投資獲得成果前,已紛紛撤出伊朗。

●土耳其

川普8月10日推文宣布要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土耳其加倍課徵鋼鋁稅。

土國貨幣里拉聞訊重挫近20%,促使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出面稱土國是「政治陰謀」和「經濟戰爭」的受害者。

土耳其也祭出報復性舉措,向美國進口的稻米、酒類、菸草、化妝品和汽車加徵關稅。(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07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