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長廷:要替蘇啓誠洗刷冤屈 還他公道

2018/9/19 15:42(9/19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14日輕生,今天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台灣民眾若沒分辨假新聞的能力,台灣的自由體制會崩潰。蘇處長有哪些事被冤枉,要替他洗刷,還他一個公道。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位於東京港區白金台的駐日代表處召開記者會,談到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輕生一事時表示,有關蘇處長的死因,大家有很多揣測,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看法,他認為蘇處長是因為在相當大的壓力跟批判之下,選擇輕生這條路。

謝長廷說,大阪風災(9月4日颱風燕子侵襲大阪)後,大家都說他神隱,其實他在救災,6日下午他在臉書發文講得很清楚。國人憤怒,是受到消息、新聞、批判的影響,他當時就說,憤怒的火衝著他來沒關係,但他明確地講了,那是假新聞。

假新聞是指有人說中國的大阪總領事館確實有派車子去救人。

謝長廷表示,關西機場公司把人救出,離開了關西機場,每個人可以選擇去想去的地方,台灣旅客搭人家(中國安排的)的便車要感謝,但不可無限上綱。

謝長廷說,他發現包括中國大阪領事館網站一直強調「很給力」,網民說「祖國有力」、「台灣人不照顧,我們來照顧」,這樣的話,是給駐大阪辦事處最大的打擊。因為,長年以來,雙方一直在比較,台灣這邊雖沒邦交、人員也少,但都全力要做好外交工作。

謝長廷日前到大阪,去了泉佐野,就是關西機場公司派大巴士把受困旅客從機場島(人工島)載運到陸地的地點。

謝長廷說,他去看了假新聞照片上的地方、所有網路上在講的地方。蘇處長一直耿耿於懷說(被批評的)不是事實。

謝長廷去了泉佐野後的心得是:「我可以說,後來他們公布的幾張照片,也是假的,時間都不對,說地點在泉佐野(站),都不對。」

謝長廷語重心長地說:「如果台灣連假新聞、假消息,都沒分辨的能力,那我們這個社會,不只是我們的政府,台灣的自由體制,我認為會崩潰,這才是我們擔心的。蘇處長過世,他一生從事對日工作,這工作我們應該把它做好,才對得起他。」

謝長廷說:「哪些事是不應該蘇處長負責的、是被冤枉的,我們替他找出來洗刷,我認為這才是還他一個公道。」

他說,假新聞的例子很多,譬如說在這段期間,有個新聞網指駐日代表處「負評灌爆,深夜急關評論功能」,這就是假新聞。

謝長廷說:「Google查詢功能是駐日代表處可以關的嗎?深夜關掉是事實,坦白講是很丟臉。Google是給全世界的人用來查詢代表處在哪裡,全世界都可以利用,評論是要讓人知道地圖正確與否等資訊。從各地、從中國大陸來灌爆、來罵,Google覺得有異樣才關掉。我們有沒有那麼壞,可以討論。」

有人批評駐日代表處的服務差,連日本人也罵,謝長廷說,代表處服務的案件很多,很多人因為申請簽證、證件等無法通過而生氣,但說代表處關掉負評功能,這是假新聞。

另外,駐日代表處也被批評「館長信箱」上鎖,謝長廷說,這信箱如果沒上鎖,裡面的信會被拿掉,但有投入口,可以投函,但此事也被罵了一整天。

他說:「罵的人爽就好,我從蘇處長的心情來想,被罵的人要如何面對家人、小孩,孩子去上學在學校怎麼見人等,罵的人可能都不知道。刻薄罵人尤勝刀割。」

網路上消息指出,9月4日大阪風災,有人翌日凌晨12時30分打電話到大阪辦事處,想請代找旅社遭冷漠對待。謝長廷表示,這件事還沒結束、還在查。如果有通聯紀錄當然要查,這個人是在日本、還是在中國、或在台灣。

謝長廷表示,查了一些通聯紀錄,第一篇IP是在北京,顯然是惡意的;後來有兩篇,IP一個在日本、一個在台灣。

他認為,如果這個「投訴人」是真的受困,其心情可以同情,但如果根本不在當地,他覺得發這樣的文是相當惡劣的。

謝長廷說,有人把駐日代表處畫面改成靈堂,這是對的嗎?有人指責他戀棧,這算是理由嗎?還有人說,他無能、笨,他不在意。但大家要想看看這樣的行為是對的嗎?一個外交官的死當然要有些代價,期盼大家深思。(編輯:施燕飛)1070919

珍惜生命,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