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晉三3任總裁 有機會創造安倍障礙

2018/9/20 15:48(9/20 16: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0日綜合外電報導)「戰後最年輕首相」、「首位戰後出生首相」、「首位辭職後再度當選的總裁」等,指的都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今天3連任自民黨總裁,有機會創造「安倍障礙」,再寫歷史新頁。

今年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從9月7日正式公告後起跑,但中間遇到北海道發生強震,雙方陣營直到10日才開始競選活動,並於今天完成投開票;安倍順利擊敗對手、前幹事長石破茂,順利連任。

自民黨領袖稱為總裁,任期3年,由於自民黨是日本國會第一大黨也是執政黨,在內閣制政體中,當選總裁的人將成為下一屆日本首相或續任首相。

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截至今天為止,安倍已在位首相2461天(包括2006年到2007年),目前日本憲政史上在位比他長的前首相包括,2616天的吉田茂、2720天的伊藤博文、2798天的佐藤榮作,及2886天的桂太郎。

二次大戰後在位最長的前首相是佐藤榮作,安倍到2019年8月就能打破紀錄;而戰前在位最長的是桂太郎,安倍大約2019年11月就能超越。

粗略試算,如果安倍接下來順利做滿3年任期,將讓他的在位天數突破3500天,不僅是史上最長,也可能創造難以打破的「安倍障礙」。

安倍1954年出生東京都,小時候曾嚮往當棒球選手及刑警。成蹊大學畢業後赴美留學,1979年返回日本進入神戶製鋼所工作;3年後開始擔任時任外務大臣的父親安倍晉太郎的秘書官,並於1987年跟當時森永製菓社長松崎昭雄長女松崎昭惠結婚。

安倍晉太郎在1991年被視為是最可能角逐總裁的人選,不料卻突然過世,安倍晉三1993年克紹箕裘,在山口縣選區首次角逐眾議員就當選,正式踏上政壇,至今連任9屆。

2006年是安倍最風光的一年,他順利贏得總裁選舉,並在幾天後的臨時國會成為首相,不僅是二次大戰後最年輕的首相,也是第一位戰後出生的首相。

後來安倍因自民黨在2007年參議院選舉大敗及個人健康因素請辭首相,但經過幾年的調養與沉潛,他又在2012年參選總裁並獲勝,是自民黨第一位辭職後再度當選的總裁;而在第2輪投票逆轉勝也是1956年以來首見。

回鍋擔任總裁後的安倍率領當時在野的自民黨,在2012年底的眾議院大選重返執政,他也順利再度成為首相,並在2014年連任首相,2017年3連任。

不過,安倍在2017年受到與己相關的森友學園及加計學園爭議所苦,讓他之前維持的高民調變得起起伏伏。根據NHK所做民調,安倍內閣在2017年4月支持率仍有53%,但之後逐步下滑,到了2017年7月東京都議會選舉時,甚至跌到僅剩35%。

後來隨著北韓多次試射彈道飛彈,安倍內閣積極應對讓支持率緩步回升,儘管2017年10月眾議院選舉短暫下滑,之後又再回升至49%。

時序進入今年後,內閣支持率在最高49%到最低38%間起伏,最近一次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42%。

連串爭議及回不去的民調,讓安倍這一年來面對是否角逐總裁3連任,都顯得保守許多。

安倍原來視今年的自民黨總裁選舉連任為理所當然,但政治大環境轉變,黨內派閥岸田派人士去年說,「雖說安倍首相之後還是安倍,但情勢已突然改變,最接近下任首相的就是岸田文雄」。

去年8月,安倍被迫進行內閣與自民黨內人事改組,當時的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選擇不留在內閣,轉向進入黨內擔任政調會長,當時就有日媒分析,岸田文雄是為了因應「後安倍時期」累積自我實力,以便參選今年的總裁選舉。

面對可能的挑戰人選,安倍除了讓岸田文雄如願進入黨務系統,也在去年的內閣改組中,讓4名岸田派人士入閣,居黨內各派閥之首,顯示對岸田派的禮遇。

不過,政治情勢的變化總是難掌握,原本有意參選的岸田文雄經過評估後,今年7月24日正式宣布不參選,並表達支持安倍晉三連任的立場。後來有日媒分析,岸田文雄可能將眼光望向2021年9月的總裁選舉。

總務大臣野田聖子去年就表明參選意願,但因無法順利取得黨內人士推薦,想參選也無法參選。隨著挑戰安倍的黨內人士一一退出,最後只剩下2012年總裁選舉的「老對手」、前幹事長石破茂堅持到底,讓今年不像2015年一樣不投票就產生總裁。

不過,安倍能夠獲勝,跟他在自民黨內派閥中,獲得細田派、麻生派、二階派、岸田派、石原派,及竹下派眾議員支持有關,黨內7個派閥至少就有5個挺他;反觀石破只獲得石破派及竹下派參議員支持。

石破雖然未獲黨內多數派閥相挺而落敗,但在地方的405張黨員票還是拿下181票,並在405張國會議員票拿到73票,朝日新聞報導,石破的得票數比預期來得多,讓安倍陣營選後傳出「真是令人意外」、「參議院選舉令人憂心」等聲音,甚至有自民黨內幹部說,這是「地方的反叛」。

面對明年將舉行的統一地方選舉及參議院大選,國會議員與黨員對首相的評價在投票時出現落差,恐將成為安倍未來執政的不安因素之一。

安倍一路走來並不輕鬆,政治路上峰迴路轉,勝選是又一個開始,如何凝聚黨內共識促成團結一致也是緊要課題,但無論如何,至今已創造許多第一的安倍,未來有機會再寫歷史新頁。(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07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