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照扣除額添變 財部:只是暫緩不是不要做

2018/9/20 19:25(9/20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將長照列為重要政策方向,然而財政部的扣除額稅改卻因為憂心綜所稅稅基脆弱,宣告暫緩,也影響長照扣除額的進度,不過官員強調,只是暫緩,不是不要做。

長照政策除了透過遺贈稅、菸稅來支應長照財源,並希望財政部將長照費用納入扣除額,減輕民眾負擔,也因此,財政部第二波稅改聚焦長照扣除額、健檢列舉扣除額等項目。

不過財政部近期重新檢視所得稅制優化方案,發現免稅額加扣除額占綜合所得總額比率高達76%,也就是真正可以課稅的部分,只剩下24%,對財政健全造成極大挑戰,財政部長蘇建榮便決定放慢稅改腳步,先觀察明年稅收以及政策效果後,再來做通盤檢討。

財政部憂心財政問題,打算放緩扣除額稅改腳步,是否意味長照扣除額也產生變數,財政部次長吳自心今天向媒體說明,長照扣除額只是暫緩,不是不要做,財政部希望通盤考量扣除額的問題,不能只有加法沒有減法,預計明年後視稅收情況再來通盤考量。

吳自心也補充,長照制度已經上路,儘管相關設施或制度需要一步步建立,但資金方面,以菸稅為例,今年底菸稅收入將超過當初設定的預算目標,可挹注長照財源,「資金已經達成任務」。(編輯:林沂鋒)107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