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101鋼纜美國重生 康木祥作品永藏雙橡園

2018/9/21 16:12(9/21 1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0日專電)台北101大樓的電梯鋼纜退役後有了新生命,台灣藝術家康木祥利用廢棄鋼纜雕塑出「重生」系列,目前從紐約移師華府展出,系列作品中的「雙生」,也將永久典藏於雙橡園。

康木祥原是木雕藝術家,2013年起與台北101合作,讓101大樓每5年需更換的電梯鋼纜在汰換後,因藝術創作而有了新生命,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康木祥的作品自2016年受邀於全球各地展出,不久前結束於紐約4個月的展覽後,7件作品移至雙橡園、哥倫比亞特區大學及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等地。駐美代表處今晚舉行酒會,向美國各界介紹康木祥兼具環保與創意的鋼纜雕塑。

今年適逢雙橡園130週年,作為台美關係的歷史建築與重要地標,康木祥重達3.7噸,高3.2公尺的作品「雙生」將永久典藏於雙橡園。康木祥受訪時表示,他去年特別走訪雙橡園後才有靈感,要為這美麗的地方量身打造,也因此才有這件訴求「對話與愛」的作品,意在展現剛強與柔弱、扭曲與圓融,實為一體。

他說,打造雙生花了一年,如何讓堅硬的鋼索繞彎出美好的連結弧線,是創作遭遇的最大困難;退役的電梯鋼纜充滿油污,他則特別感謝法務部次長陳明堂牽線,由18名台灣受刑人協助他清理,這「18羅漢」的大力幫忙,讓他也「重生」從木雕轉向鋼雕創作。

台北101大樓營運長劉家豪受訪時則表示,台北101目前是全球最高的綠建築,一向推崇並實踐環保永續的概念,而電梯鋼纜因藝術創作有了新生命,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康木祥與101合作的首件作品為「無限生命」, 讓載運超過600萬人次的電梯鋼纜重生;第二件作品「台灣如意」,則贈與德國城市卡斯陸(Karlsruhe),慶祝建城300年。(編輯:屈享平)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