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善外館急難救助緊急應變 外交部規劃8大方向

2018/9/21 16:54(9/21 1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1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規劃8大方向改善外館急難救助與強化緊急應變機制,包括重新釐訂急難救助範圍、定期檢視緊急應變計畫SOP、整合資源並研議新制等,將盡快落實。

日本關西機場日前因強颱侵襲關閉,有台灣旅客受困當地,抱怨駐大阪辦事處未提供妥善協助,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14日輕生。日本媒體報導引述蘇啓誠在住處留給家人的遺書提到,在關西機場關閉期間,處理台灣人滯留的方式受到批判,讓他感到痛苦。

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蘇啓誠日前不幸辭世,外交部人員感到哀痛惋惜。面對這起不幸事件,外交部痛定思痛,嚴肅面對問題並深刻檢討駐外館處急難救助改善方案,盼汲取經驗與教訓,轉化為正面的改革能量。

外交部說,外交部連日召開多次內部會議,包括與基層同仁交換意見、坦誠全面檢視駐外館處急難救助計畫與標準作業流程,規劃改善的方向。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告訴中央社記者,外交部希望於下週開會確認改善方案的執行細節,以盡快落實。

外交部表示,在急難救助的技術層面共有4大改善方向。第一,新釐訂急難救助範圍,讓外界及部內人員充分了解外館的服務範圍,提供民眾即時、有感的協助,但在非範圍內的求助項目,應協助轉介合適單位;第二,急難救助電話錄音,全面落實急難救助電話自動錄音功能,保障通話雙方權益。

第三,切實落實輪班機制,均衡分配部內人員的業務,以確保急難發生時,民眾能充分獲得協助。第四,訓練與精進:除已落實的急難救助課程與彙編急難救助案例懶人包之外,外交部將辦理急難救助課程講座,並定期舉行相關演練。

另一方面,在緊急應變的機制層面也有4大改進方向。第一,定期檢視緊急應變計畫SOP,將要求各駐外館處館長檢視並回報。第二,若遇可預測的災害,外館將儘速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並對外發布相關資訊。

第三,強化外館與當地警消、安全、災防、醫護等部門的聯繫,確保緊急情況下可以使用當地政府的能量,以提供在海外的台灣民眾更即時、有效的資訊與協助。第四,對於如何整合運用外交部、其他單位駐外人力,或鄰近外館的人力、物資資源,以朝向由中央統整的緊急應變機制與分流窗口為努力目標,未來將由外交部主任秘書李光章建立研議小組,提出方案。(編輯:蘇龍麒)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