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至善的唐獎 第3屆頒獎典禮致詞精華

2018/9/21 18:28(9/21 2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第3屆唐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台北舉行,8位得主和代領人在海內外代表的祝賀下風光受獎。唐獎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以「至善的唐獎」總結各位得主的貢獻,並盼藉此給予年輕世代前進的動力。

唐獎每兩年舉辦一次,第3屆得主於今年6月揭曉,4獎項合計有8位得主,人數寫下新高。主辦單位唐獎教育基金會安排一系列「唐獎週」活動,以今天下午的頒獎典禮作為高潮,眾多國內外產、官、學界人士,各國駐台使節人員,以及教師、學生代表等,將齊聚一堂,見證榮耀的一刻。以下為中央社整理各得主致詞精華。

生技醫藥獎:東尼.杭特(Tony Hunter)

東尼.杭特首先發現酪胺酸激酶(TK)是致癌基因,如果切斷其訊息傳遞路徑,就能抑制癌細胞,奠定了現今標靶治療的基礎。他今天致詞時幽默地說,當初是懶惰沒有在實驗中調配新溶劑,才意外發現TK,或許懶惰也是一種美德。

生技醫藥獎: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J. Druker)

德魯克爾致詞時提到,25年前他就認定標靶治療是癌症領域的未來,卻很少人認同,他必須努力說服藥廠投入臨床試驗。在科學界的努力下,慢慢將致命癌症變成可以管理的慢性病,延長許多人的壽命。他引用馬丁路德金恩的名言做結:「你不需要看到整個樓梯,只要踏出第一步就好。」

生技醫藥獎:約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由兒子傑夫.曼德森(Jeff Mendelsohn)代表

傑夫.曼德森指出,父親是一個非常有好奇心的人,可惜無法親自來台,否則與唐獎各領域大師對話,一定會非常開心,因為他父親的座右銘就是「only connect(建立連結最重要)」。

漢學獎:宇文所安(Stephen Owen)

宇文所安提到,拿到唐獎固然興奮,但只是一個「小小插曲」,幫助學者於停下來審視自己工作的意義,但重要的工作仍要進行。他並指出,知識是不斷流動和改變的,不斷在進行建構和解構,作為一個學者,永遠要面對新的詮釋。

漢學獎:斯波義信(Yoshinobu Shiba)

斯波義信提到,過去學界傾向將中國視為一個中心實體,他則關注到中國與周邊區域的發展,並聚焦在比較沒被重視的商業史、都市史、職業流動等面向。唐獎對他的肯定,希望能鼓勵年輕一輩學者繼續深入探究相關領域。

法治獎:約瑟夫.拉茲(Joseph Raz)

約瑟夫.拉茲致詞時謙虛地說,他的研究著重於理論,和前兩屆得主的成就相比,「遠遠比不上他們」。他呼籲各界珍惜法治,因為法律可以提供透明、穩定、和可預測性,不僅讓政府有所依循,降低公務人員貪腐機率,每個人也可據此規劃生活。

永續發展獎: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

詹姆士.漢森提到,化石燃料帶給人類許多利益,但也造成氣候變遷,人類社會如果不及時反應,一但過了傾覆點,便無法挽救。這一輩的人不能把燙手山芋留給年輕人,因為一旦海平面上升導致近海地區無法居住,低緯度人們受不了高溫必須大規模遷徙,地球將無法控制。他會運用唐獎的獎金撰書,鼓勵年輕人為自己的未來發聲。

永續發展獎: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

致力於氣候變遷研究的拉馬納森,致詞時提到3000年前梵文的一句話:「我的大地之母,我的山川河流,原諒我踐踏了您。」他認為,全球暖化已岌岌可危,但現在採取行動的話,還是可以避免最嚴重的後果。(編輯:黃于)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