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27日理監事會 利率可望連9凍

2018/9/22 16:05(9/22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2日電)中央銀行27日將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議,市場關切利率政策動向。但根據外媒調查以及金融界人士預測,央行仍將按兵不動,利率可望連9凍,重貼現率仍維持在1.375%既有水準。

根據央行第2季理監事會議的議事錄內容,多名理事認為,當前通膨及通膨展望溫和,產出缺口仍為負值,國內外經濟前景仍存諸多不確定性,因此贊同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但也有部分理事提醒,若通膨率持續往上,利率可能要隨之調整。當時市場預期,央行最快在今年下半年就會升息。

然而,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加以新興市場國家發生債務危機,引發新興市場國家貨幣重挫,且包含英國脫歐議題等不確定因素環伺,雖然美國經濟成長率表現相當亮眼,但其他國家經濟表現平平,且貿易衝突有擴散至全球的趨勢,種種不確定因素皆削弱央行下半年升息的機率。

此外,台灣經濟復甦也有放緩趨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1.53%,顯見物價屬溫和平穩,並未有明顯向上趨勢。匯銀人士指出,觀察央行是否會升息,其中一項指標就是通膨率是否達2%,但目前看來還有相當大的差距,因此央行這次升息的可能性很低。

銀行主管表示,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將低於去年,除了去年基期偏高,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也是主因之一。在政經不確定因素仍多的情況下,料央行將採穩健、保守的態度因應,預期不會在這次理監事會議就宣布升息。

外匯交易員表示,美國聯準會(Fed)下週召開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幾乎篤定升息,且今年可望升息兩次。但美元指數8月衝上96、創逾一年新高後就出現回檔,近期更創逾一個半月低,顯見美國升息的效應已經減弱,市場早已預期(price in),即便台美利差擴大,新台幣兌美元仍可望維持在相對穩定的水準,這也給予央行暫緩升息的籌碼。(編輯:張均懋)107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