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應廢核或擁核 唐獎得主:需因地制宜

2018/9/22 16:54(9/22 1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2日電)第3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漢森及拉瑪納森提到台灣的擁核及廢核議題時,兩位都認為,應該要就當地的狀況來考量,並且要比較不同能源帶來的優缺點後才能決定。

唐獎第3屆得獎人演講今天上午8時30分起,在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一連舉辦4場,上午依序是法治獎、生技醫藥獎,下午則是永續發展獎、漢學獎。

永續發展獎得主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發表「全球能源、氣候與健康:年輕世代的承擔與機會」;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 Ramanathan)講述「氣候變遷:我的科學之路及其解決之道」。

漢森在演講中提到,戶外空氣污染大多源自燃燒化石燃料,每年在全球造成超過350萬人喪命,而要解決健康與氣候問題的關鍵是提供充足乾淨的無碳能源。

漢森表示,他並沒有特定立場,但根據研究核能基本上可以讓碳排放歸零,也不會造成空氣與水污染。

漢森指出,核能根本問題是原子輻射對健康的危害,不過研究發現每天從宇宙線與土壤中的輻射性元素也會吸收到輻射,因此如果輻射量比這還要少,就不會有危險。

漢森認為,老一輩的科學家應給年輕人一個開誠布公的研究,比較核能、化石燃料、再生能源的健康與環境效應,而不是在沒有看到事情全貌前,就做出決定。

演講會後記者會中,漢森也強調,台灣的空污嚴重,對健康有一定的影響,空污問題也跟火力發電廠息息相關,一定要比較不同能源的好壞,再決定要使用哪一種能源。

漢森說,如果決定都不用核能,要怎麼運用其他能源繼續維持或提升民眾的生活水平,必須由在地人根據正確的訊息做正確的決定,但實際上常常會有很多不實的訊息。

拉瑪納森也說,他的研究團隊提出10種解決氣候變遷的方案的過程中,對於擁核及廢核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見。

拉瑪納森認為,很多核能先進的國家或地區,都加入了廢核行列,但核能的使用與否,應該評估所處的環境會面對的問題,像是台灣可能會面臨颱風、被海水淹沒等問題,所以台灣是否要使用核能,一定需要就當地的狀況來決定。(編輯:陳怡璇)107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