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宗教政策搖擺 專權微現裂縫

2018/9/22 18:37(9/22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特稿)中國近日有兩件宗教相關事件引起國際熱議,一是中共加壓控制宗教,拆毀十字架、禁止未成年人上教堂,另一是打破與教廷長久談判僵局,簽署主教任命協議。

前者被國際媒體撻伐,稱中國宗教自由與人權狀況已降到文革以來最低水準,後者則被義大利籍中梵專家郗士(Francesco Sisci)譽為,中國正擺脫數千年政教不分的天朝思維,向西方分權式民主體系跨出一大步。

這種「一個中國宗教,各自表述」的詭異局面,讓外界霧裡看花,若是刻意操作的虛實策略,兩邊卻似乎都是玩真的。

中國境內對宗教的控制,從法制到實務面都節節攀升。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9大重申「宗教中國化」立場,今年2月嚴苛新法「宗教事務條例」上路,3月原本獨立的宗教事務局併入統戰部,各地陸續傳出嚴重迫害宗教案例,諸如地下教會神父「被失蹤」,9月初北京最大基督教「錫安教會」遭無預警關閉。

但中國與教廷的談判在這期間一直沒有斷過。6月初北京派高層訪問教廷,對簽署協議達成基礎共識,9月梵蒂岡高層回訪,確認最後細節。雙方對鎮壓宗教事件隻字不提,教廷科學研究院長索隆多(Marcelo Sanhez Sorondo)訪中後還盛讚,中國是人類尊嚴及人權保護者,彷彿活在平行世界。

有些論者認為這是中國鷹派與鴿派角力衍生的怪象。鴿派如中國外交單位,自然樂意簽署中梵協議,既可藉教宗的全球影響力,美化中國宗教自由的形象,又可倒打台灣一耙,鬆動台灣在歐洲唯一邦交國牆角。

但鷹派如統戰部、宗教局,最大考量在於維穩。天主教不只教宗常對社會議題發聲,神職人員在各國也常率眾抗爭不合理政令,絕非他們想打交道的對象。宗教局長王作安8月才在黨刊為文,強調中國宗教堅拒外國勢力,9月又草擬新的網路宗教訊息管理辦法,打算禁止外國神職人員透過網路傳教。

這種鷹鴿派爭鳴景象,在民主國家原不稀奇,但在集權國家,保守自由派路線之爭通常都是茶壺裡的風暴,一旦浮上檯面,會讓人疑心中央領導是否出了什麼差池,是權力不穩,或是戰線太多無力兼顧。

習近平上任後大權集中,去年19大後將個人主張寫入黨章,修改憲法讓自己可無限期延任,威勢達到高峰。但隨著中國陷入中美貿易戰泥淖,一帶一路政策在多國受挫,中國在7月間瘋傳「北京政變」等各種反習傳言,包括習愛搞個人崇拜等等批判。

傳聞捕風捉影,北京當然立刻否認。但中共對宗教議題時張時弛的搖擺姿態,恰巧坐實了宗教問題是北京的一塊軟肋,對內必須嚴控維穩,板起鎖國臉孔,對外卻又不能真正挺直腰桿,自外於全球化的宗教影響力。

聳立近30載的德國柏林圍牆,1989年因為一個前線共黨官員誤解上級命令,一夕崩塌。中梵協議凸顯了中國在宗教政策進退維谷,或許亦如學者郗士預測,已在中共一黨專政體制,開啟不知將伊於胡底的微小裂縫。(編輯:廖漢原/王思捷)107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