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下處理未爆彈找遺體 神祕怒海潛將曝光

2018/9/23 08:18(9/23 0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高雄23日電)每當國軍對海實彈射擊後,總有群水下戰士在海中處理未爆彈,甚至空難發生時,肩負打撈遺體作業,協助完成罹難者返家的最後一哩路,他們是有「怒海潛將」美名的水下作業大隊。

水下作業大隊隸屬海軍艦隊指揮部,他們鮮少在媒體鏡頭前曝光,但對國軍來說,重要性卻不可言喻,也無法取代。

除了定期進行艦船的水下裝備檢查,近期823南台灣水患、民國104年復興航空空難、90年納莉颱風造成北捷淹水,甚至國軍實彈射擊後的未爆彈處置,水下作業大隊無役不與,滿滿的工作記錄與來自各界的感謝狀,井然有序陳列隊史館中,細數戰功彪炳的過往。

「基隆河的水是混濁的,隊員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河水中,僅能用摸的、憑觸感尋找遺體。」水下作業大隊長楊文堅上校談起復興航空空難搜救過程說,隊員深入水下尋找生還者或遺體,心理壓力難免,但如何克服是平日訓練項目之一。

楊文堅說,他常告訴隊員,要抱持做善事心態搜索罹難者,不要有恐懼,「因為你們是罹難者返家的最後一哩路」,而讓他感動的是,即便冒低溫執勤,收隊後沒有人向他喊累、抱怨。

水下作業大隊深海岸勤作業組副組長楊昀叡指出,每次打撈遺體,心裡總感到沉重,也希望類似事件不要發生,但救災救難任務的執行,對他來說很有意義,更是軍人、民間的一種連結,也是做好事、種福田,心中並不會畏懼。

楊昀叡談起第一線執行打撈時,常會碰到情緒激動的家屬,搜救人員心裡很清楚,有時任務已經不是在救命,而是在搜尋遺體,如果情緒跟著家屬起伏,容易做出錯誤判斷,他時常這樣提醒隊員。

除了打撈遺體,水下作業大隊最危險的任務,莫過於拆解實彈射擊演訓後在水下、灘頭的未爆彈。

國軍每年有近百場的對海實彈射擊演練,但總會有彈藥在還沒引爆前就掉入海中,成了未爆彈。因此在實彈射擊期間,水下作業大隊、操演單位都會派員在制高點持望遠鏡觀測,紀錄未爆彈落點位置,再派員水下搜索。

「引爆未爆彈是水下作業大隊最危險的任務」,楊文堅說,爆破相當危險,執勤前都會進行任務風險評估,也會在每季執行專精訓練;水下作業大隊每年度有4次專精訓練,每年度主軸都不同,例如今年度就是械彈處理專精訓練,除了水中工作能力,也訓練隊員具處理械彈能力。

除了未爆彈外,若國軍對靶船精準武器射擊,靶船卻未因此沉入海中,這時仍得出動水下作業大隊進行二次爆破,讓靶船沉入海中成為人工魚礁。

隊員指出,若靶船承受第一次火力攻擊,造成水線以下破洞、無法由拖船拖帶,經評估後會由水下作業大隊出動一組6個人的人力,下水將炸藥包貼在船身上,炸出破洞後讓靶船沉入海底;出勤前也會依靶船狀況計算藥包,做最精準的配置。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