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延燒 新南向國家福禍難料

2018/9/23 11:49(9/23 1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3日電)美中貿易戰延燒,包括台商在內,許多在中國投資的外商評估加速移轉產線,越南、印度等新南向國家漁翁得利,不過也有研究機關示警,對美中兩國依賴性高的國家,受影響可能性高。

美中繼相互針對價值50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後,美國24日將加碼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稅率並會在明年加到25%,中國也以對600億美元產品加稅回擊,短期內看似並無停戰跡象。

中國大陸投資環境近年來不如以往,土地、勞動力成本及環保標準都節節上升,許多外資早已在評估移轉產線,美中貿易戰帶來的關稅成本提高,無疑是雪上加霜。

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蔡宏政表示,美中貿易戰的本質就是針對紅色供應鏈,要從現今的台灣及東南亞國家提供零組件至中國加工,再轉銷美國的供應鏈中,將中國所擔任的角色「拔掉」,隨著中國成本提高,當地利潤較高的的美商可能轉移回美國,利潤稍低的則可能到越南、印尼、印度等新南向國家。

目前看來,新南向國家在美中貿易戰中受惠甚多,包括轉單效應及外資轉向投資增加等,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指出,包括越南、印尼、印度等國家,都認為美中貿易衝突會持續下去,目前在中國大陸的供應鏈,可能因此逐漸轉移,是這些新南向國家引進出口供應鏈、發展製造業的絕佳機會。

徐遵慈表示,新南向國家中,台商詢問度最高的是越南,主因從2009年起就有許多台商到當地投資,紡織、成衣、電子等供應鏈漸趨完整,再加上越南將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會員,有利於區域經濟發展。

不過,徐遵慈指出,也有研究機構示警,中經院先前分析,越南對美國及中國倚賴度加總占比達40%以上,是東南亞國家中最高的國家,從統計上來看必須特別注意,因為對美中兩國市場倚賴度高,代表受影響可能大,例如在中國的加工廠出口受影響,可能減少從東南亞國家進口原料、零組件等,不確定性提高。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不只針對中國,對其他國家也採取各種貿易保護措施,對越南、馬來西亞、泰國等出口導向國家影響較大;中國產品也可能因輸美受阻,出口大量轉向東南亞國家,甚至透過東南亞國家轉運,徐遵慈舉例,越南先前就遭美國點名,認為越南出口鋼鐵多為中國違規轉運產品。

美中貿易戰前景未明,廠商移轉產線也非易事,若世界供應鏈真因這波變動大洗牌,新南向國家可否趁勢而起,仍待觀察。(編輯:鄭雪文)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