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性別歧視又恐同 巴西版川普挑戰總統大位

2018/10/6 16:31(10/7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巴西大選專題(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6日專電)巴西總統大選將於7日登場,民調第一的自由社會黨籍候選人波索納洛是位極具爭議性的人物,不但對女性出言不遜,也經常發表帶有種族歧視、恐同的言論,選民對他褒貶不一。

波索納洛(Jair Messias Bolsonaro)1955年出生於聖保羅州內地,1977年自黑針軍校(Academia Militar das Agulhas Negras)畢業,曾為陸軍空降部隊一員,軍階上尉。他在1986年因領導軍人示威抗議薪資低,被判入獄15天,卻因此在巴西軍人心目中成為英雄。

1988年波索納洛被高等軍事法庭宣判無罪,同年參選里約熱內盧市議員,由此展開政治生涯,並在兩年後當選眾議員,連任7屆至今。

雖然從政近30年,換了8個政黨,波索納洛並非巴西政壇受到矚目的人物,政治影響力微乎其微,只有在發表帶有種族歧視和激烈的反人權和同性戀言論時,才引起公眾注意。

比如,2000年波索納洛公開捍衛軍事獨裁時期的酷刑時說:「面對毒販和綁匪,根本沒有人權可言,只能施以酷刑折磨,對方才會開口招供。」

2011年巴西黑人女歌手吉爾(Preta Gil)詢問波索納洛,如何看待他的孩子和黑人交往的可能性,結果波索納洛回答說,他不會和任何人討論「濫交」的問題,因為他的孩子都受過良好教育,不像吉爾這樣生活在「濫交」的環境中。

同年,波索納洛接受「花花公子」雜誌訪問時說,他無法愛一個有同性戀傾向的兒子,他寧願他的兒子在意外事故中死去,也不要他是同性戀。

波索納洛的直言讓他背負了不少官司,其中最具爭議的一件發生在2014年,他在眾議院指著工黨籍女眾議員羅沙里歐(Maria do Rosario)說:「妳不值得我強暴,因為長得太醜,不是我的菜。」

波索納洛2017年在里約一場演講中,用活牲畜的重量單位形容黑人的體重,還說「黑奴後裔連生養都不夠資格」。

這兩起事件讓巴西法務部對波索納洛提出檢舉,指控他煽動犯罪和種族歧視,但因波索納洛以國會議員身分發表這些言論,享有豁免權,最後不了了之。

由於波索納洛經常大放厥詞,加上許多主張及觀點與美國總統川普接近,西方媒體封他巴西版川普或「熱帶版川普」(Trump of the Tropics)稱號。

「時代雜誌」在專訪波索納洛的報導中形容他,像川普一樣,他也不好找到競選搭檔,接連被3個人拒絕;他也打算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而徵稅、貿易及去除官僚陋習等計畫可能也學自川普。

波索納洛出身天主教家庭,已離婚兩次,第3任妻子是福音教徒,堅持捍衛傳統家庭和宗教價值,但支持槍枝合法化、反對任何毒品合法化和更大程度開放墮胎。波索納洛的保守態度和爭議性言論在巴西社會產生了兩極效應:在博得激進派選民好感的同時,也引起溫和派選民反感。

右派激進分子將波索納洛的強硬形象和以暴制暴的觀點歸因於他是軍人出身、個性鮮明,因此相信波索納洛有膽識和魄力解決巴西貪腐和公共治安等問題,重建倫理道德秩序,而將波索納洛奉為「神話」(Mito),在社群網路上積極為他辯護。

另一方面,波索納洛對鐵腕獨裁統治方式極度推崇,且表現出的男性沙文主義,讓他在女性選民中獲得較低的支持度,也讓崇尚民主自由的溫和派選民反感增加。

波索納洛除慣常向女性發出不堪入耳的言論外,也多次在訪問中表示「女性的薪資本就應該低於男性」,激起女性主義者的憤慨,近期更在網路上發起「不選他」(#EleNão)運動,號召女性選民不要投票給波索納洛。

充滿爭議的波索納洛在這次大選活動中也發生戲劇性插曲,他於9月6日掃街造勢時,腹部被人持刀刺傷,所幸沒有危及性命,被捕嫌犯聲稱因為反對波索納洛理念而犯案。

9月29日,波索納洛的反對者和支持者分別在巴西各地上街示威,豎起批評或捍衛的旗幟,足見波索納洛這位最具爭議的候選人如何讓巴西人愛恨交織,這樣兩極化的情緒,顯示出能夠冷靜理性看待這次選舉的人越來越少,而這恐怕是巴西民主制度正面臨的危機。(編輯:林憬屏)107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