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從杯水難求到身心傷痛 印尼災區重建路漫長

2018/10/7 13:57(10/17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巴路特派員周永捷/10月7日
「想回家,我們當然想回家。」中蘇拉威西省巴路市受到海嘯及地震重創,棲身在收容所的78歲張先生紅了雙眼訴說想回家的渴望,他從未想到在這個年紀還會因天災無家可歸。

記者在4日挺進地震及海嘯重災區巴路市(Palu)。巴路市災情慘重, 許多民眾在斷垣殘壁旁等待要見摯愛的家人最後一面,哪怕摯愛已「肢離破碎」,苦苦等候的家屬仍不放棄一絲希望。

望著家屬憔悴而悲痛的神情,時間,對他們來說,似乎是更加艱熬和折磨人的利刃,不斷在他們淌血的胸口上再劃上一刀。

原本豪華氣派的羅亞羅亞飯店(Roa Roa Hotel),在地震及海嘯重創下宛如遭遇炸彈轟炸,至今仍有數十名房客下落不明。

在海嘯前與丈夫及女兒入住羅亞羅亞飯店的黛薇(Dewi)表示,她的丈夫為了保護女兒而喪命,她和女兒雖然逃過一劫,但內心相當悲慟。

而在另一方,巴路市「落後地區和移民部巴路辦公室」的災民帳篷區內,當地官員瓦育丁(Muhammad Wahyudin)也成了災民。

海嘯當天,瓦育丁和家族成員正在海灘休憩,突然海嘯襲來,眾人逃生不及,他的妻子、兒女、外甥、大舅子和和孫女總共15人被海浪捲走,至今下落不明。

災難發生至今已逾一週,受困民眾生還的機率相當渺茫,搜救人員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找出埋在瓦礫堆下的民眾遺體,交給苦苦等候的罹難者家屬。

國家搜救總署巴路市指揮官尤素夫(Yusuf)坦言,對於在災難現場的搜救團隊而言,有些地區需要特殊的撤送屍體處理方式,像是在貝托波(Petobo)和巴拉羅亞(Balaroa),因為那裡還有很多罹難者埋在瓦礫中。

天災發生後,當地治安一度陷入混亂,商家被暴民劫掠一空,吃的喝的用的、能賣錢的東西,幾乎都被搶光了。直到近幾天大批荷槍實彈的軍警進駐當地後,治安才逐漸恢復。

記者降落巴路機場時,一個不留神,裝著10多瓶礦泉水和10多個小麵包的行李箱就被人偷走,機場情勢仍一片混亂,對遺失的行李,機場工作人員簡短查找後就再無下文。

「水很重要!」在災區,飲用水可能比美金還值錢。由於巴路多日沒有商家營業,一般人根本無法在當地購買到飲用水。

記者在巴路市區採訪時,炎熱天氣讓人特別容易口乾舌燥,只能四處尋求軍方、慈善團體的收容所,乞求一個杯裝水解渴。

目前在巴路要取得乾淨的飲用水相當困難,因為許多販賣瓶裝水、桶裝飲用水的超市都被洗劫一空,很多超市被「搶怕了」,乾脆關門歇業,當地民眾現在要像以前一樣從市面上輕鬆購買飲用水,難如登天。

此外,汽油也是災區目前相當珍貴的資源。災民除了交通移動需要汽油,臨時供電的發電機也是靠汽油才能運轉,「沒有油等於沒有腳,沒有電。」

雖然現在有些加油站陸續恢復營業,但汽油補給有限,加油站前出現排滿上百個「加油桶」的怪象。

這些加油桶是想排隊加油的民眾等到不耐煩,索性在加油站前擺上代表自己的油桶。巴路當地民眾現在往往要花上一、兩天的時間去恢復營業的加油站排隊,才買得到汽油。

正因為汽油珍貴,當地一些有車的民眾發災難財,以天價提供外來媒體或志工短程載送服務。

以短短3公里路程為例,司機獅子大開口,車資要價2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430元),但有急需者別無選擇,車資再貴都要搭,而且有錢還未必隨時搭得到。

所幸,在災民安置上,印尼軍方及民間慈善團體動員迅速,將災民可能受到的二次傷害降到最低。

記者這幾天的棲身處在巴路的佛寺卡魯納(Vihara Karuna Dipa)的收容所。卡魯納寺和慈濟印尼分會合作,寺廟充當災民收容所,提供飲用水、飯菜麵食給前來避難的災民們。

此外,慈濟印尼分會更號召來自雅加達等地的醫生、護理師進駐當地,每天為受傷、病痛的災民提供醫療照護。

巴路市目前所有旅館全面停業,災民和外來的媒體及志工只能棲身在軍方、醫院及當地政府辦公室臨時搭建的庇護所

「總算有地方睡了。謝天謝地」卡魯納庇護所床位有限,有的家庭已住到這裡一週,包括記者在內,有些災民只能鋪上墊子,睡在戶外,雖然蚊子到處叮咬民眾,但這就是一個床位,一個讓災民可以安心睡覺的地方。

對於災區重建,當地災民、78歲的張老先生希望下週當地能恢復大部份地區的供水供電,他能和妻子及女兒返回家園。

不過,談到自身及災民受困的悲慘際遇,張先生忍不住紅了雙眼,他從未想到自己在這個年紀還會因為災難無家可歸,也沒想到這裡善良的民眾會淪為被搶劫的受害者。

在罹難者搜尋部分,法國救災隊(Pompiers Humanitaires Francais )預估至少要4到5個月才能找到所有遺體。

當地志工估計,10月底前巴路市應該就能恢復全面供電供水,但只能提供基本生活所需。對於數量龐大的毀損屋舍,雖然印尼相關部會同意補助重建,但預算編列到補助實際交到災民手上,可能還要好幾個月的時間,更遑論房屋重建的時程了。(編輯:施燕飛)107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地震海嘯重創印尼巴路 災民感謝台灣官方民間援助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