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圖輯】衛武營連結在地 文化界盼成創意發電機

2018/10/13 17:15(10/13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高雄13日電)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今天下午舉行啟用典禮,政、商與文化各領域人士齊聚祝賀。面對藝術總監簡文彬「打造成眾人的藝術中心」的心願,林懷民回應:「我願給時間。」

衛武營正式啟用後,不僅是南台灣表演藝術的旗艦場域,更是全世界最大單一屋頂劇院,備受矚目。啟用典禮上,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文化部部長鄭麗君等人都親自到場見證。與會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說,簡文彬為了接下衛武營藝術總監的位置,辭去德國萊茵歌劇院駐院指揮終身職,「這是破釜沉舟,回家打工。」

林懷民十分肯定簡文彬所說,要將衛武營打造成眾人的藝術中心的目標,他說自己南下與會,就是特地想對簡文彬致敬,「在高雄、南台灣,要發展表演藝術不是容易的事,我願意給他時間,讓他一步步去完成他的願望。」

特地飛來台灣的香港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對於衛武營地面層開放而通風的建築設計十分讚賞,他認為上個世紀的表演館所建築多使用封閉、拔高的形式設計,難免給人一種距離感。

茹國烈說:「這個年代,思維已不同,透過建築的開放,其實表現了文化藝術對於民眾、對於在地的包容。」他期待衛武營的未來能更活用戶外空間,「從戶外的開放空間延伸至公園,應該會有很多可能,也許未來的節目會產生出裡外呼應的創意。」

前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期待衛武營的未來能與在地產生更多連結,「大家來這裡不見得是看節目,這裡該成為高雄這座城市的發電機,關於想像力的激發、創意的產生。」

文化界之外,面對衛武營的正式開幕,與會的法國巴黎銀行執行副總裁林宏璋也樂觀表示,有場地、有整體環境的建構,好的事情就會發生。他以指揮大師杜達美與柏林愛樂將於11月到衛武營演出為例,「若不是這裡有了這樣的場館,柏林愛樂來台灣一定是在台北不會到高雄啊!」

在地的衛武里里長邱秀迷對此也很興奮,她說所有居民盼了十多年,終於等到這一刻,像是10日的「衛武營入厝」活動,許多里民都參與了,大家的反應都很好,覺得整體氛圍很舒適。(編輯:吳協昌)107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衛武營藝術中心開幕 總統:象徵空間解嚴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