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再爆醫學系入學考不公 應屆生加分占優勢

2018/10/15 18:26(10/15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昭和大學在今年的醫學系入學考試上,透過加分方式讓應屆畢業生及重考一次的考生占錄取優勢,校方今天出面坦承確有此事,並舉行記者會公開道歉。

日本東京醫科大學日前爆出刻意減收女考生爭議,日本文部科學省針對約30所設置醫學系且錄取率男高於女的大學進行訪查,發現確有其他幾所大學,針對性別及年齡設有差別待遇。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位於東京的昭和大學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承認在今年醫學系入學考試,藉加分讓某些考生易於考取;並在候補錄取者中,優先讓父母是校友的考生錄取。

昭和大學醫學系負責人小川良雄說,傷害考生及社會的信賴,他深深致歉。

報導指出,昭和大學醫學系的一般考試共舉行2次,第一試是包括英語、數學及理科等學科考試,滿分400分;第2試是小論文及面試,2次考試總分加總決定錄取與否。

今年昭和大學有5173人參加第一試,其中665人進入第2試,最後錄取310人。

相關人士表示,第2試的面試滿分為50分,昭和大學對應屆畢業生各加10分,重考一次的考生各加5分;至於重考2次以上的考生則不予加分。

昭和大學這樣的操作加分方式至少已持續幾年,沒有明確載入招生簡章,但有記載在大學內部的資料中,目前文部科學省已掌握這份校內資料。

昭和大學一名主管說,應屆畢業生的潛力比較大,考慮到未來的醫師養成,所以就有這種認為多錄取應屆畢業生比較好的想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就讀藥學系5年級的女學生說,雖然看新聞知道有大學出現入學考試不公平的情況,但不知道自己的學校也是這樣,真的很遺憾,這是無法容許的事。

另一名就讀醫學系5年級的男學生說,對大學來說,發生這種事很難避免形象受損,但還是希望未來的入學考試可以公平舉行。(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7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