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烏地記者人間蒸發 油價上漲壓力雪上加霜

2018/10/15 18:45(10/17 2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15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知名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日前失蹤,國際社會懷疑和沙國政府有關;就在利雅德力抗國際壓力之際,分析師警告,本案可能為全球油市帶來負面衝擊。

定居美國的哈紹吉,本月稍早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失蹤,沙國和部分國家的關係隨後急遽惡化。

為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撰稿的哈紹吉,常抨擊沙烏地政府。媒體報導,土耳其認為,哈紹吉在領事館內遭蓄意殺害,遺體已被移往他處。不過利雅德駁斥土國說法。

沙烏地股市昨天暴跌;分析家認為,下一個受到哈紹吉案衝擊的,可能就是油市。

荷蘭國際集團(ING Groep)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門主管卡奈爾(Robert Carnell)表示,此案「開啟新的風險來源」。

卡奈爾今天撰寫給投資人的短信表示:「沙烏地的任何報復行動,想必主要會透過減少原油供應和調漲油價進行。這無助於市場氣氛。」

今天下午亞洲交易盤的油價上漲。北海布倫特原油勁揚1.29%,成為每桶81.47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也上漲1.14%,來到每桶72.15美元。

美國總統川普13日揚言,若結果顯示,哈紹吉是在沙國領事館內遇害,將對利雅德施以「嚴厲懲罰」。不過沙烏地新聞社(SPA)引述官方消息來源報導,沙烏地14日表示,若因哈紹吉案遭其他國家實施經濟制裁,就會展開報復。

安聯集團(Allianz SE)首席經濟學家海瑟(Michael Heise)今天接受美國CNBC電視頻道訪問時指出,原油確實可能被利雅德用來當作報復工具。

海瑟表示:「他們可能打算這麼做,端視美國之類國家所祭出的制裁有多嚴厲而定。這最終可能促使利雅德拿原油當武器。我對此議題的看法不太樂觀。」

他接著說:「若油價繼續朝上揚方向做出反應…會影響許多市場,還有亞洲許多身為原油淨進口國的新興市場。我認為,這是這場危機的最重要傳遞管道。」

哈紹吉失蹤案讓早已存在的油價上漲壓力雪上加霜。美國下月將對伊朗啟動第二階段經濟制裁,預料原油供應將會下滑。沙烏地是全球最大產油國之一,美國一直仰賴沙國維持原油供應量和抑制油價上漲。

隨著美國11月6日期中選舉不斷逼進,若哈紹吉案造成情勢惡化,對美國來說將是棘手的難題。(譯者:陳宜君/核稿:林治平)107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