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槓北京 台灣又成美外交政策亮點

2018/10/16 19:31(10/16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中之間因貿易、南海主權問題、華府上月批准對台軍售案所引發緊張關係持續升高,讓台灣再度成為美國外交政策的亮點,引發北京強烈不滿。

彭博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2016年12月打破先例,致電恭喜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後,蔡英文在美中最近這波交鋒期間,在華府找到一批更樂於接納台灣的觀眾。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內,白宮、國務院和五角大廈都有長期友台的盟友,為蔡英文提供協助。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專長亞州安全議題的政治經濟學者艾伯斯達特(Nicholas Eberstadt)指出:「中華民國目前在川普政府內所擁有的高層友人,比以往許多許多年還多。而且川普政府的態度顯然是會在眾多不同領域和中國一較高下。」

目前還不清楚川普政府幫助台灣的意願有多高,不過川普團隊將台灣視為越來越有價值的對抗北京施力點,北京則將台灣問題視為比幾乎所有議題都更重要的「核心利益」。川普政府的一位現任官員和另一位已卸任官員透露,在波頓所領導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內,有一派人尋求對台灣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包括派遣更多戰艦穿越台灣海峽;川普和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則主張謹慎行事。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表示,針對在國際法所允許的任何海域航行或從事行動的問題,川普無須再給予美國海軍進一步授權。

由於台灣對北京而言相當重要,因此川普2016年以總統當選人身分接聽蔡英文電話時,讓中國深感震驚。川普此舉引發外界質疑,美國是否會繼續信守「一中政策」承諾;此政策是華府與台北斷交,轉而與北京建立外交關係的基礎。

就在台灣議題讓美中齟齬越來越激烈之際,分析家警告,相較於1960年美國大選選戰期間,兩大黨總統候選人尼克森(Richard Nixon)和甘迺迪(John F. Kennedy)針對金門與馬祖列嶼,以及若中國侵略台灣,美國是否準備動用核武等問題的激烈交鋒,川普政府對台灣問題的積極程度遠不如當年。

多位分析家表示,美國已不再將台灣視為對抗共產主義威脅的反抗堡壘,加上美中兩國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兩國之間的經濟關係實在太重要,無法承受戰爭風險。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表示:「儘管華府喊得震天價響,也常做出挑釁舉動,我身為常年關注此議題的研究人員,並不太擔心現狀會出現根本改變。若川普政府放棄一中政策,在軍事上完全支持蔡英文,那才會是美中關係的世界末日。」(譯者:陳宜君/核稿:劉學源)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