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作家李維菁凌晨病逝 享年49歲

2018/11/13 14:44(11/13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3日電)以小說集「我是許涼涼」在文壇廣獲好評的台灣女作家李維菁,今天凌晨1時許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49歲。對於李維菁病逝訊息,家屬極為低調。

李維菁儘管罹癌1年多,仍勤於書寫,在艱苦的化療過程中,還是樂觀地勇敢面對生命挑戰。

昨天她在媽媽陪同下赴臺大醫院做檢查,詎料因血壓過低發生休克緊急送醫,在加護病房搶救至13日凌晨1點許辭世。

李維菁於2010年出版首本小說集「我是許涼涼」,曾被選為台北書展文學大獎,隨後於2012年出版「老派約會之必要」。2015年推出的作品「生活是甜蜜」,被香港作家鍾曉陽形容是可以創造一個世界的人。

文壇起步不算早的李維菁,從小就喜愛寫作,成名前當過藝文線記者,曾任中國時報文化副刊中心主任。在藝術類領域中,李維菁也是資深藝評人,作品有「程式不當藝世代18」、「台灣當代美術大系議題篇:商品.消費」、「名家文物鑑藏」、「我是這樣想的─蔡國強」、「家族盒子:陳順築」等。(編輯:唐聲揚)1071113

作家李維菁好人緣 驟逝令藝文好友不捨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3日電)小說集「我是許涼涼」女作家李維菁驟逝,集知性與美麗氣質的她在文壇上擁有好人緣,不少文化界好友得知消息,唏噓不捨。

李維菁今天凌晨1時許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49歲,對於病逝訊息,家屬相當低調。消息傳出,李維菁臉書湧入眾多好友悼念。

李維菁推出首部小說集「我是許涼涼」後,雅言文化創辦人顏擇雅曾對李維菁的文字功力給予高度評價。顏擇雅今天也在臉書上指出,「有一種作家,明明很有天份,材料也好,有自己風格,也非常能引起讀者共鳴,但就是無法靠文學獎冒出頭。像李維菁就是。」

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張鐵志也透過臉書回憶好友,「雖然我的文字才華遠不及你,但我好想看你寫。我們會永遠永遠記得你的文字與美麗,記得永恆的許涼涼。」

外界形容擅長描寫都會女子心境的李維菁,觀察人物有邏輯,字裡行間有聰明。她在2015年推出的作品「生活是甜蜜」,便被香港作家鍾曉陽形容是可以創造一個世界的人,「從她第一部書起,我們便知道李維菁能寫,現在我們知道她能創造一整個世界。」

作家劉克襄也提到,李維菁在「生活是甜蜜」裡,有段對人與狗感情的描述,非常特別。

「故事女主角徐錦文的男友離她而去,但留下一隻狗。一天,她開車把狗帶到野外,讓狗下車之後把車開走。狗兒在後面死命追著主人,但她就是不停下,等到狗兒即將追上時,她腳踩油門加速離去。」

「這樣幾次之後,一直到狗兒瀕臨衰竭死亡,徐錦文才把牠抱上車,緊緊將牠摟住。」劉克襄說,他從未看過有作品如此描寫人與狗之間的關係,李維菁的寫作讓他留下深刻印象。(編輯:唐聲揚)107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維菁勤於筆耕 甫入圍文學年金獎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