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航艦通過菲律賓海 捍衛航行自由

2018/11/16 21:46(11/16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6日專電)美國海軍兩支航空母艦打擊群在西太平洋執行「雙航母作業」,今天航經菲律賓海,軍容盛大展示武器裝備,宣告維護航行自由的決心。

美軍今天分別在第七艦隊史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和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的臉書(Facebook)專頁張貼多張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與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在海上航行的照片及影片。

從影片中看到,兩艘航空母艦滿載戰機,周圍有4艘驅逐艦護航,軍容壯盛在海上航行。

雷根號臉書表示,這是美軍雙航母打擊群演習的一部分,艦隊正通過菲律賓海,並強調,美軍為促進區域安全、穩定和繁榮,已在印度太平洋區域例常巡邏超過70年。

史坦尼斯號臉書則引述第七艦隊司令邵葉(Phil Sawyer)說:「兩支航空母艦打擊群同時出動,為整個區域提供了無與倫比的海上戰鬥力量、驚人的作業彈性及延伸力。」

邵葉還說:「這展現出美軍的全盛狀態,信心滿滿地在海上操作,美國海軍會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在任何地方飛行及航行。」

雖然美軍的臉書留言並未點名任何一國,但外界認為是針對近年來在南海擴張軍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美國與中國正在打「貿易戰」,而南海局勢也因人工島不斷的「軍事化」而持續緊繃,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親中立場,也讓美國在圍堵中國的戰略上暫時失去一個著力點。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昨天在新加坡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時就強硬表示,印太地區不容「帝國和侵略」,外界解讀這段發言是針對中國。

北京近年來將南海7座地物填土改造為人工島,美國智庫取得的衛星照片顯示,人工島上部署軍用設施,包括先進飛彈系統與飛機跑道、通訊塔等,最近又啟用3座氣象站,令周邊各國感到憂慮。

美國雖非南海主權聲索國,但為捍衛南海航行與飛行自由而不時出動軍艦穿越南海,多次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隔空互嗆,甚至差點發生海上碰撞。

2017年11月在朝鮮半島情勢緊張之際,美軍也一度集結3艘航空母艦,在半島東部海域舉行演習。(編輯:郭中翰)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