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藝謀首提名就奪金馬導演 感謝鞏俐評委給他榮譽

2018/11/17 22:50(11/18 0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7日電)中國大陸資深導演張藝謀今年以「影」首次入圍金馬導演就奪獎,他自嘲是「首次被提名的老導演」,對於舊情人鞏俐擔任金馬評審團主席,他靦腆笑回「很感謝評委給我榮譽」。

金馬最佳導演獎項包括執導「影」的張藝謀、「地球最後的夜晚」的畢贛、「邪不壓正」的姜文、「撞死了一隻羊」的萬瑪才旦以及「風中有朵雨做的雲」的婁燁,全數皆由中國大陸導演角逐獎項,可說是競爭最激烈的死亡之組。

張藝謀以電影「影」入圍金馬12項大獎,他個人更是首次提名導演就拿獎,今晚他從影星劉德華手中接過獎座,直言「真沒想到」,因為在他眼中,這次共同角逐的導演實力堅強,「有年輕導演,也有像我這樣首次被提名的老導演」。

有趣的是,張藝謀跟關係匪淺的舊情人鞏俐也同場相會,張藝謀上台領獎後,金馬轉播鏡頭也不斷聚焦鞏俐坐在位置上望著張藝謀的畫面,意外成了轉播亮點之一。

張藝謀到後台受訪時,也不免被問到鞏俐擔任金馬評審團主席一事,張藝謀說,他其實是透過媒體報導才得知鞏俐是主席。他認為,今年好電影很多,評委工作相當兩難,也靦腆笑說「很感謝評委給我榮譽」,等於間接感謝鞏俐。

張藝謀不諱言把金馬獎看得很重,雖然是首次角逐金馬導演,但他認為往後可能還有機會,「拍電影就是要發揮工匠精神,在細節上一絲不苟,認真拍出來觀眾才會喜歡」;他並認為,華語電影有許多年輕導演不斷出頭,直言「電影希望在他們身上」,而他選擇了導演這個職業,「就會一直幹下去」,也希望未來繼續有好作品帶給大家。

張藝謀的「影」融合古裝與水墨元素,古裝題材是中國戲劇一大類型,讓張藝謀不斷思考如何呈現畫面,他說:「由於過去作品有很多水墨畫的精神,但從來沒有做出來過。」而「影」雖然探討人的複雜面,但人性的變化才是最有魅力的,因此想融合水墨題材來拍攝電影,也對於挑戰這樣的想法十分滿意。(編輯:陳怡璇)107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導演胡波遺作大象席地而坐 獲金馬最佳改編劇本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