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丙坤辭世 拚命三郎推動兩岸歷史性發展

2018/12/10 20:22(12/10 2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0日電)前立法院副院長、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在台北病逝,享壽85歲。他曾自稱「拚命三郎」,經常身處重大事件的中心,在台灣經貿發展史、兩岸關係史上,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日前在廈門落幕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江丙坤擔任開幕式主持人,精神奕奕,在場台商有人低聲談論,江丙坤看起來一點都不顯老,85歲的江丙坤仍然每天行程滿檔,每個月都要出國。

兩岸企業家峰會時的江丙坤,身邊簇擁著業界人士與媒體,雖然在台灣,江丙坤的名字遠離鎂光燈已有一段距離。但2008年6月12日在北京的兩岸兩會高層會談,江丙坤與陳雲林隔著花的那一握,就已讓江丙坤成為兩岸往來史上永遠不會被忘掉的人。

在涉足兩岸事務之前,江丙坤是中華民國經貿老臣,歷任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國貿局局長、經濟部次長與部長,以及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

江丙坤曾參與國營事業民營化、世界貿易組織(WTO)入會案、六輕以及核四案等多件重大財經決策,1998、1999年連續2年代表參加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

中國國民黨失去政權後,身為不分區立委的江丙坤曾角逐立法院副院長並當選。2008年政黨二次輪替,當時已76歲的江丙坤接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一職,以豐富的經貿背景,上陣主掌海基會這個兩岸往來的第一線單位。

江丙坤在海基會董事長4年任內,共參與8次兩岸兩會高層會談,簽署18項協議,被公認為海基會與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互動最緊密的時期。

但隨著兩岸由經貿逐漸觸及政治議題,大陸委員會推動兩岸官方接觸,希望建立與海基會更直接的溝通方式,江丙坤2012年9月宣布,因年齡、體力問題完成階段性任務請辭海基會董事長,由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接任。

長年親涉經貿事務,江丙坤與台商的關係良好,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後,江丙坤多次協助台商處理在大陸的糾紛案件,一度引起爭議。儘管擔任海基會董事長並未支薪,他豐厚的身家也曾遭受質疑。

但江丙坤當時澄清,他的家人做全球貿易,沒有在大陸投資。海基會董事長期間,他也比照公務人員申報財產。

江丙坤出身南投農家,42歲外派南非,50歲回國擔任國貿局副局長,60歲接掌經濟部長,70歲任立法院副院長。他曾形容自己是「拚命三郎」,轉任海基會董事長後,又成為至今兩岸協議簽署最多的海基會董事長,並用短短4年籌設並啟用海基會大樓,完成這個一開始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

從海基會退下後,江丙坤並沒有成為享受退休生活的老人,「拚命三郎」仍在每天工作、出訪。日前他的幕僚才提到,明年打算縮減江丙坤行程,笑稱「是我們撐不住了」。

不料沒過幾天,「拚命三郎」停下了腳步,在兩岸都引起一片驚愕與嘆息。(編輯:邱國強)107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辭世 享壽85歲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