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選會擬修法 排除影響基本人權公投

2018/12/13 19:21(12/13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3日電)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今天說,透過公投程序形成的法律或政策,仍不得違反憲法對基本人權的保障,因此擬修公民投票法,排除限制或剝奪基本人權的公投事項,以保障基本人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中央選舉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陳朝建列席,專題報告「2018年中華民國全國性公民投票實施後,公民投票法內容是否應予修正」,並備質詢。

陳朝建在口頭報告時表示,今年選務工作是最高挑戰,因中選會事前規劃未盡周詳,導致民眾排隊,要再次表達歉意,中選會將深切檢討,並將針對公民投票法提出修法,有7大修正重點。

陳朝建說,包括公民投票案成案後,應舉行公民投票期間,從「一個月起至6個月內」,改為「3個月起至6個月內」舉行投票;公民投票與全國性選舉是否同日舉行,由「應」改為「得」與全國性選舉同日舉行,增加彈性。

陳朝建表示,另外將減少公投案主文字數,擬以30字為限;強化提案人名冊的真實性,應檢附身分證影本、連署人名冊應一次提出,避免爭議;投票日不得從事公投宣傳活動等。

他也說,公投為直接民主的體現,公投通過後對於政府施政、立法政策的形成,都有一定拘束力,但透過公投程序形成的法律或政策,仍不得違反憲法對基本人權的保障,因此擬修法,排除限制或剝奪基本人權的公投事項,以保障基本人權。(編輯:林興盟)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