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節能冷氣補助2千元 擴大適用至住宅部門

2019/1/12 12:32(1/12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2日電)經濟部擴大住商節能家電補助,原本僅適用於商業部門的冷氣機補助,今年起擴大至住宅部門,每台補助金額約新台幣2000元,不過經濟部提醒,此計畫「地方是主角」,執行細節會因地制宜。

經濟部長期推廣節能,2017年端出全台適用的3年期計畫「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執行期間為2018年至2020年;住宅部門強調宣導節能,商業部門則多了照明及空調補助,主因是商業部門用電量大,若照明及空調能夠汰舊換新為能源效率較佳的產品,節能效益會更好。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說明,去年底,縣市政府來函詢問,空調補助的對象是否能擴大適用至住宅部門,經濟部尊重縣市政府需求,便點頭同意;他進一步指出,方案雖然多了住宅部門可擴大補助空調設備的選項,地方政府執行時還是會依需求決定是否採納,也就是因地制宜。

李君禮表示,空調設備多是補助冷氣,通常補助金額落在2000元上下,地方政府可以自行調整甚至加碼;簡單來說,在這個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中,地方政府才是主角。

儘管冰箱、洗衣機、電視不在行動方案的補助項目內,李君禮表示,地方政府若向經濟部提出新增補助項目的需求,經濟部會再來討論。

經濟部除了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廣住宅及商業部門節能,為了鼓勵工廠、醫療機構使用高效率動力設備並加速汰換老舊設備,以提升產業生產效能及整體能源使用效率,也訂有動力設備補助方案。

李君禮說明,針對幫浦、空壓機等大設備,如果汰舊換新為一級能效產品,將依產品的不同規格,給予不同補助。

近期國發會端出「因應2019總體經濟變動內需策略規劃報告」,在刺激內需方面,作法便涵蓋鼓勵節能低碳消費。

李君禮表示,鼓勵汰舊換新為節能效率較高的產品,本來就有刺激消費的效果,經濟部推廣節能設備也行之有年,目前暫無計畫端出新的方案或作法,不過既有方案會持續滾動檢討,視需求隨時調整,讓政策效益更能夠彰顯。(編輯:楊凱翔)108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