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謝淑薇以柔克剛 紐時譽為網壇藝術家

2019/1/13 07:50(1/13 08: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2日專電)台灣女將謝淑薇本屆澳網單打名列第28種子,紐約時報將打法細膩多元的她,列為女子網壇以柔克剛的技巧派球員之一,特別提到她擊球刁鑽,善用球場各角落與強力對手周旋。

紐時今天報導,現今女子網壇群雌並起,從37歲老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30歲中生代球星柯貝(Angelique Kerber)到以21歲大坂直美為首的新星,澳網上演世代對決,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

另一大賣點常被人忽略,那就是球風多元。報導提到,放眼女子網壇,底線強力打法依舊是主流,也是邁向明星之路的保證,但球風細膩、打法有創意的球員已漸漸找到持續贏球之道。

報導將後者稱作網壇「藝術家」,除了曾登上世界第2、去年11月高掛球拍的波蘭女將拉德旺絲卡(Agnieszka Radwanska),雙手持拍、擊球極為刁鑽的謝淑薇也是其中的佼佼者。

指導謝淑薇的前澳洲球星麥納米(Paul McNamee)表示,這些技巧派球員共通點是手感非凡,這是她們和強力型球員周旋的生存之道。

根據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最新單打排名,33歲的謝淑薇以積分1680分,名列第27,較去年年終排名上升一位。謝淑薇生涯單打最高排名是第23,距今接近6年。

澳洲網球公開賽14日開打前夕,謝淑薇在臉書發文說,過去一年不停征戰努力,今年澳網單打終於名列種子。她提到,去年冬訓備戰都是練雙打,體能也只練一天就「放棄治療」,原本目標是單打打進前100名,然後改行打雙打,「人生就是這麼出乎意料」。

謝淑薇寫道,今年目標依舊是年終單打排在前100名,盡力取得足夠積分在前100名好好待著,並找機會慢慢加強身體,耐心等候機會到來。

報導指出,謝淑薇比賽時混合過網急墜、網前截擊、切球和平擊抽球,從後場瞄準到前場,不斷改變擊球深度。麥納米說,謝淑薇的雙手能精準改變擊球方向,「根本不正常」。

當今女子網壇強力與技巧派球員爭鋒,對比不像以往底線和上網型對決那麼明顯。1970至1980年代,「女金剛」娜拉提洛娃(Martina Navratilova)積極上網,對抗在底線僵持的宿敵艾芙特(Chris Evert),當時的網球哲學與球風差距大很多。

曾頻繁和娜拉提洛娃交手的奧斯汀(Tracy Austin)說:「當網壇球風趨於同質化,我們就會找出對比,也許不像過去對比那麼極端,但謝淑薇比賽好看就在於此,因為你彷彿可見到她腦袋不斷運轉,把球場化為幾何學,思考要把球擊向何方。」

奧斯汀表示,許多球員利用擊球左右調動對手,謝淑薇特別之處在於她也會調整擊球落點深度,讓對手疲於奔命。(編輯:施燕飛)108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