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政府停擺 人力短缺國家公園亂象頻傳

2019/1/13 11:38(1/13 1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2日專電)美國聯邦政府停擺22天,各地國家公園人手不足,蓄意破壞園區的亂象頻傳,但也有志工團挺身而出保護自然資產,在這非常時期凸顯人性種種不同面向。

非營利媒體「國家公園旅行者」(National Parks Traveler)網站8日報導,加州約書亞樹國家公園(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出現違規露營、車輛駛入野地、破壞鎖鍊等行為。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8日表示,聯邦政府局部停擺影響下,約書亞樹國家公園將於10日暫時關閉,好讓工作人員控制園內日益嚴重的環境衛生及維護問題。

令網友憤怒的是有棵約書亞樹疑似遭砍倒的照片。約書亞樹公園主管史密斯(David Smith )表示,這段期間出現前所未有的違規露營,樹木遭到破壞是因為車輛在這裡開了新路。

約書亞樹公園位在洛杉磯東方161公里的沙漠地帶,占地32萬公頃,環繞四周有20多個出入口,原有120名員工,因政府停擺僅剩8名巡邏員無薪工作,管理成了一大難題。

亂象當中也有溫情。約書亞樹公園周邊的居民組成志工團,當地商家與社團出錢出力,打掃廁所、清運垃圾、保護自然生態免受人為危害。

從事登山嚮導的志工克雷默韋柏(Erik Kramer-Webb)向媒體表示:「如果名畫蒙娜麗莎沒有派人保護,有人在上面塗鴉一點都不意外。我們現在面對的情況,光是一人之力,轉眼之間就可能對環境造成永久傷害。」

克雷默韋柏說:「有人會說『很難想像有人會做出這種殘忍行為』,但人們每天做出糟糕的事情,見怪不怪,我們一點都不意外。」這段期間入園的遊客,免繳30美元費用,雖然大多數人守規矩,但克雷默韋柏仍見到不少脫序行為。

他說:「如果約書亞樹公園變成垃圾場,我不只是沒了工作,而且我會心碎難過,因為我對它有很深的情感。」

聯邦政府局部停擺進入第22天,正式改寫美國政府關門最久的紀錄。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2萬1383名員工被迫放無薪假,418座設施也出現管理漏洞。

418座設施包括國家公園、紀念性建築、古蹟等,部分持續開放,有的靠著各州政府或社團維持營運。但人手不足情況下,歷經美國新年假期,遊客大占免繳入園費便宜,脫序行為頻傳。

幾個生態保育團體10日聯合呼籲美國總統川普,要求終止政府停擺,不然就關閉全美國家公園,以免對寶貴的自然資產造成難以逆轉的人為災害。(編輯:施燕飛)108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