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國防情報研析中國軍力 重點一次看

2019/1/16 14:07(1/16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情報局今天發布一份新情報報告指出,中國致力取得尖端武器、打造自身成為全球軍事強權,日益威脅美軍優勢,尤其高超音速武器與中遠程飛彈,恐都已領先美國。

「華盛頓郵報」報導,這是國防情報局(DIA)第一份就中國軍事能力提出的公開報告,反映美國政府內部對因應中國軍力急速崛起、或致力於主宰太平洋美國盟邦的態勢反應不夠快,感到越來越憂心。

國防情報局分析師泰勒(Dan Taylor)在五角大廈告訴媒體:「光在過去10年間,從執行亞丁灣打擊海盜任務,到在東海及南海擴大軍力展現,中國已表現出利用解放軍(PLA)做為國家力量工具的意願,遂行他們所謂的新世紀歷史任務。」

● 美國國防情報局的首份中國軍力報告

國防情報局這類軍力報告系列,是用於協助美國大眾深入了解對美國國安構成的重大威脅與挑戰。先前主要聚焦於與美國匹敵的對手,以及像伊朗、北韓和恐怖主義等威脅。

國防情報局於1981年發布第一份非機密的「蘇聯軍力」報告,並譯為8種語言提供全球。中間停頓一陣後,國防情報局2年前有感於應再次對當前面臨的主要外國軍事挑戰發布情報概述,2017年6月發布第一份「俄羅斯軍力報告」。

● 研製新機艦與設海外基地 北京想當區域龍頭

據DIA這份名為「中國軍力:部隊現代化以利作戰與戰勝」的報告指出,中共領導人大部分焦點仍放在確保國內穩定,但他們也越來越關注於主宰東亞,主要與北京政府要統一台灣的目標有關。

中國藉挑戰他國對東海與南海爭議島嶼主權的主張、建造第一艘國產航艦,展現區域龍頭地位。中國還研發新的長程轟炸機、在爭議地區興建軍事前哨,以利新方式投射軍力。亞洲以外,中國在非洲的吉布地(Djibouti)建立首座海外軍事基地,並以海軍艦船從葉門撤僑。

● 高超音速武器與中遠程飛彈 恐已領先美國

國防部官員表示,有2項領域中國可能已領先美國,一是高超音速滑翔載具,另一是中遠程及遠程飛彈。

根據DIA這份報告,中國2014年試射反衛星飛彈系統,另外發展能用於攻擊、癱瘓人造衛星的能力,北京也在研究、並可能已在研發反衛星雷射。

在網路領域,報告認為中國可能已將網路偵察、網路攻擊與網路防衛,整併入名為「戰略支援部隊」的單位,以利在網路戰時減少層級、統一指揮。北京已確認,控制資訊範疇是打贏現代戰爭的必備條件。

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陸軍中將小羅伯特艾希禮(Robert P. Ashley Jr.)在報告序言指出,加強了解中國經濟、外交背後的軍事力量,就能提供美國政、經、軍各界領袖最充裕的選項,以確定「何時該對抗、何時該鼓勵,以及何時該與中國於全球合作」。(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文瑜)108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