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侵略性日增 蔡總統接受CNN專訪向全世界示警

2019/2/20 15:42(2/21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獨家專訪,針對面對北京侵略性與日俱增向亞洲各國或甚至全世界示警。

蔡總統說,中國軍事威脅「日益」加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武斷的外交政策走向一致。

蔡總統表示:「假設今天是台灣,人們應該問,誰是下一個?區域內任何一國若不想再屈服於中國的意志,他們將面臨類似軍事威脅。」

北京已加強對台灣外交與經濟施壓,在鄰近海域實彈演習,並派遣轟炸機繞行台灣空域。

蔡總統指出:「隨著中國日益壯大,野心也愈來愈強,我們面臨的威脅不斷增加。」

她說:「我們的挑戰是,能否維持獨立生存、安全、繁榮和民主。這是台灣最重大的議題。」

美國數十年來一直扮演台灣的安全保障,抗衡中國軍事行動威脅。蔡英文說,在中國軍事現代化之際,面對「不平衡戰爭」,她要將焦點放在強化台灣自身的防禦能力。

蔡總統說:「我們必須隨時做好準備。」

習近平1月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演說,呼籲兩岸「和平統一」。蔡總統說,習近平的演說在台灣引發關切。她說,台灣不願成為另一個香港或澳門。蔡總統說:「(那場演說)警示我們,台灣的獨立生存可能遭到改變。」

蔡總統說,習近平希望兩岸和平統一,北京的威脅與恫嚇只會適得其反,讓兩岸距離愈來愈遠。

蔡總統說:「中國或許認為,這類施壓將使台灣人民出現挫敗感,重創我們的士氣。但任何這類舉動只會擾亂台灣民心,讓人民對中國更加疏遠。」

「中國的行為只會在台灣引起反彈。」

蔡總統說,面對中國快速現代化,她要強化台灣軍事能力。她說,台灣「無時無刻」都對中國攻擊的初步跡象保持警戒。

蔡總統說:「我們希望台灣自行抵禦中國首波攻勢後,世界各國將挺身而出,對中國施以強大壓力。」

儘管蔡總統並未做出明確表示,但對中國施加任何壓力的角色可能會是華府。多年來,美國一直暗中相助,保護台灣不受北京攻擊。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賈德納(Cory Gardner)等人盼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邀請蔡總統到美國國會演說,蔡總統拒絕回應是否接受邀請。假如她真應邀赴美國國會演說,肯定將激怒中國。

蔡總統說:「這不只是邀請和接受這麼簡單的問題。」「無論是否前往華府演說,都將取決於此舉是否對台灣、台美關係和區域穩定有利。」

蔡總統說,中國有意成為「全球霸權」,假如習近平將注意力轉向向外拓展邊界,台灣將「首當其衝」。

她說:「我想,這不只是台灣遭遇攻擊的問題而已,而是反映出中國有意運用武力落實擴張主義政策。」

「這不僅攸關台灣的利益,也攸關整個區域或甚至全球的利益。」(譯者:劉文瑜/核稿:徐崇哲)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