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鄭月娥回應三罷:極端暴力分子讓政治訴求變調

2019/8/5 10:08(8/6 0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升級,面對當前情勢和港人要求下台的聲浪,特首林鄭月娥今天表態會「謹守崗位」,並指極端分子的作為嚴重挑戰國家主權,玉石俱焚的做法只會將香港推上不歸路。

港人近兩個月每週發起「反送中」示威遊行,並因此引發多次警民衝突,至今已有200餘名示威者被捕,抗爭今天演變至多個行業的罷工、罷市以及罷課,造成交通癱瘓大混亂。

面對因「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社會不安,林鄭月娥上午率官員舉行記者會說明,並以英文重申逃犯條例已死(The bill is dead)。但據網上反映,許多港人對她的回應仍表示非常失望。

綜合香港01等港媒報導,林鄭月娥表示,有部份極端分子讓反修例(逃犯條例)運動變質,有人揚言要搞革命、光復香港,也有示威者將國旗拆下丟進海裡,這些行為嚴重挑戰國家主權。

她表示,明白香港市民對政府有不滿,但呼籲港人想一想,是否要押上700萬人的民生作代價。

林鄭月娥還說,香港社會目前不安全、不穩定,她形容這種玉石俱焚的做法只會「令香港推上不歸路」。

對於今天的罷工、罷市和罷課「三罷」行動,林鄭月娥表示港府一直密切注意情況;她強調無論示威者有什麼政治訴求,都不應該阻礙其他想上班的市民,示威者癱瘓交通的不合作運動,等同打爛別人飯碗。

她還指出,由於事態正急速發展並擴散到各行各業,警方今天開始每天都會舉行記者會,政府部門也會按需要舉行跨部門新聞發布會,首場發布會將於今天下午開始。

對於示威者提出包括釋放被捕人士等5大訴求,林鄭月娥反問:「示威者近日製造炸藥、持大量攻擊性武器等違法行為,這些是否都不要追究?」

她還表示,示威活動已經變質,多方訴求已脫離有關條例修訂工作;並批評示威者肆無忌憚提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部分示威者行為挑戰「一國兩制」、挑戰香港,強調政府若縱容任何暴力,只會令事件更加複雜、更難解決,示威者此舉是玉石俱焚。

有媒體在會中問起,林鄭月娥需對香港目前混亂負有多大責任以及是否考慮過辭職下台。

林鄭月娥回答說,當香港的前途穩定、市民是否能夠安居樂業都面臨挑戰時,已經不是她個人榮辱的問題,她有責任與政府主要官員繼續「謹守崗位」。

記者會約進行40分鐘,林鄭月娥除了以中英文交替陳述立場,也回答了多個問題。離場前,現場記者出現鼓譟,有人高聲追問警方是否執法權力過大以及香港是否變成軍政府治港。

林鄭月娥回稱,網上現在有很多謠傳,港府密切監察不斷在網上發放的傳聞,僅在上週六(3日)就發出3個新聞公報澄清傳聞,包括實施宵禁、出動解放軍以及新身分證能離遠(隔空)讀取晶片資料。

她說,香港目前情況反映所面對的危機遠超於逃犯條例的修訂,有人不斷透過網上傳聞動搖市民信心,分化社會、警隊以及警隊與政府的關係,最終目的是希望摧毀香港。(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8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三罷夜未眠 再現五星旗爭奪戰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