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育成回首棒球路 最感謝國中教練王國慶

2019/9/21 12:50(9/21 16: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0日專電)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寫下全壘打紀錄,台東的阿美族好手張育成回首棒球路,最感謝泰源國中教練王國慶,「他教我們,人生不是只有棒球,還要懂得讀書跟做人的道理」。

張育成24歲,年紀輕輕卻已經在美國打拚6年,今年6月首次升上大聯盟,9月9日成為史上第4名在大聯盟開轟的台灣人。歷來16名具有大聯盟資歷的台灣人裡,張育成是少數來自台東的野手,其他2人是投手王維中、黃暐傑。

日前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造訪洛杉磯天使主場,張育成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談到10多年前踏上棒球路的心得。

張育成一家五兄弟都曾是棒球選手,大哥張進德、小弟張偉聖也是現役職棒選手。張進德在美職舊金山巨人隊小聯盟,張偉聖效力中華職棒統一獅隊。張育成說:「小學的時候,大哥先進去棒球隊,感覺滿好玩的,就一起去打球。」

不過,對小小張育成來說,打棒球很快樂,但也有辛苦的地方。小學時一度承受不了訓練量,想要逃離球場,後來在當時的泰源國小校長方穎豐的力勸之下,他才改變心意。

坐在大聯盟的板凳席上受訪,張育成說:「我國小的時候有想要放棄棒球,校長把我叫回去,繼續打棒球,才會有今天的我。如果國小沒有打,我也不會在這裡。」

國中階段是人格的重要養成期,張育成很感謝在青少棒時期遇上好教練,他就是「在台東棒球界很有名」的王國慶。王國慶也是現役的大聯盟投手王維中的伯父。

泰源國中位在台東鄉下的半山腰,王國慶在基層棒球耕耘多年,10年前中華青少棒隊在小馬聯盟拿下冠軍就是由王國慶擔任教練,張育成也是冠軍隊的一員。今年U15亞洲青少棒錦標賽在中國深圳舉行,王國慶擔任總教練,中華隊獲得亞軍。

記者問張育成,從小到大影響他最深的人是誰?張育成回答,就是國中教練王國慶。他說:「教練很要求選手的品行,他都跟我們講,如果你的品行好,你的棒球也會好,不要只會打球,也要會讀書、做人。」

張育成說:「如果我國中走偏了,我應該也不會在這裡。」從小學覺得「好玩」而進棒球隊,張育成說,身為職業球員的壓力要大得多,尤其是在大聯盟的舞台上,一舉一動都受到檢視,也更覺得心態的重要。

客場比賽時,張育成在休息室的置物櫃,右邊是普伊格(Yasiel Puig),左邊是林多(Francisco Lindor),都是在大聯盟闖出名號的球星。

身為菜鳥,張育成在兩個「鄰居」身上看到大將之風,「他們都很『做自己』,眼中好像不在乎其他的事,不管別人怎樣,他們就是屬於這個大聯盟的場上,每天都開開心心面對每一場比賽。」

尤其是年齡相仿的林多,有「微笑先生」的外號,張育成特別欣賞他的領導力,「如果我們球賽輸了,休息室的氣氛不好,林多就會站出來跟大家講話,這只是一場比賽,大家明天繼續努力」。(編輯:馮昭)108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