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境外滲透干預 各國相關立法報你知

2019/12/27 18:07(12/28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綜合外電報導)反滲透法立法在台灣引發朝野論戰。目前多個西方民主國家都有推出或進行類似立法,以因應境外勢力滲透、干預,以下為相關整理。

● 澳洲

澳洲的反滲透法案分別為2018年6月28日通過的「間諜與外國干預法」(Espionage and Foreign Interference Act 2018),以及2018年12月10日通過的「外國影響力透明法」(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

「衛報」當時報導,澳洲司法部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2018年在法案通過後表示,這些法案是供澳洲國安部門用以對付前所未有、日漸頻繁境外威脅的重要工具,還強調目前正身處一個「特務更多、更多強權介入、使用更精緻手段對澳洲從事諜報破壞的空前時刻」。

● 美國

美國情報圈一致認為,俄羅斯確實以各種手段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為防範各種境外滲透與干擾,在2016年通過「反外國宣傳與造謠法案」(Countering Foreign Propaganda and Disinformation Act),早在1938年通過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則持續運作。

● 英國

「雪梨晨驅報」報導,英國可能會學澳洲的立法,以因應日益咄咄逼人的俄國與中國。一名定居英國的前俄國間諜去年3月在英國險遭毒殺,英國認定是俄國派人所為,兩國關係為此緊張。

英國首相強生12月20日在國會開議時宣布,有鑑亟需重新評估冷戰結束以來的世界格局變動,他會帶頭著手英國對外政策的全面檢討,還預告要全力打擊外國特務與干預。

強生內閣已委請有關部門檢修「政府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修正制裁叛國的相關法條,能將「外國發動、或代表他國從事嚴重有害行為」論刑。

● 加拿大

加拿大的自由黨政府2018年12月通過「選舉現代化法案」(Elections Modernization Act,又名C-76法案),全面修正加國選舉法令,包括對競選支出設定新限制,以及制定防止外國干預的措施。

加國這項修法作為,時值俄國干預美國2016大選、英國脫歐公投期間數百萬個資遭臉書不當使用等議題鬧得沸沸揚揚之際。

● 紐西蘭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指出,紐西蘭今年12月3日通過緊急立法,禁止外國政治捐款,以免2020年國會大選時給予外部勢力可乘之機。

紐西蘭司法部長李特(Andrew Little)當時發表聲明說:「外國干預選舉的風險,已是國際日漸頻繁的現象..紐西蘭也不能豁免於外。」法案禁止外國人士捐款給紐國各政黨與候選人超過50元紐幣(約新台幣980元),較目前規定的1500元紐幣嚴格許多。(譯者:陳亦偉)108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