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講稿突刪香港議題 義媒:被中國掐住喉嚨

2020/7/7 09:45(7/7 1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7日專電)中國通過「港區國安法」後香港的自由人權處境備受全球關注,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5日原定在公開談話關懷香港,講稿也已寫好發出,卻在致詞前一刻緊急向媒體抽稿,讓義媒質疑「中國連教宗的喉嚨都掐住了」。

梵蒂岡事務專家托沙蒂(Marco Tosatti)5日在個人部落格率先披露此事。他表示,梵蒂岡記者照例在週日11點多拿到教宗中午即將發表的「三鐘經」談話草稿,其中有一大段是關懷香港的自由與人權,但就在教宗走向窗口宣讀講稿的前一刻,記者們被告知有關香港的部分「將不會被宣讀」。梵蒂岡新聞室並未說明原因。

根據教宗原擬發表的草稿,教宗提到他最近特別關注香港複雜情勢的發展,且「並非不感到憂心忡忡」,他希望向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表達他的親切同在。

教宗原稿指出,當前香港的情勢,有待解決的問題非常微妙,牽涉到每個人的生活,可以理解是具有極端敏感性的,因此更需要所有涉及的人都能秉持遠見智慧,以真誠態度對話,「展現勇氣、謙卑、非暴力精神,且尊重所有人的尊嚴與權利」。

教宗在原稿強調,香港的社會生活,特別是宗教生活,應獲得充分自由的保障,如同所有國際文件法令規定的那樣。他將持續為香港天主教會與善良的人民祈禱,使他們能共同建設一個繁榮和諧的社會。

熟悉梵蒂岡事務的學者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教宗原稿提到香港的字眼已算溫和含蓄,從頭到尾都沒提到國安法,教廷事前甚至可能已知會過中國,但中國最後仍忍受不了。可見北京對香港問題將採鐵腕高壓手段,香港的宗教自由前景令人憂心。

不少義大利媒體以「陰謀論」形容這起教宗遭噤聲的事件。義大利報紙「時報」(Il Tempo)指出,香港榮休樞機陳日君在個人臉書(facebook)警告,北京將以港區國安法嚴厲箝制香港言論自由,現在大家最想問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了什麼法寶來「言論審查」教宗方濟各?

「義大利商業報」(Affari Italiani)指出,教宗臨時決定「跳過」有關香港的談話,讓人很難不懷疑是遭受來自中國的壓力,且令人聯想到不久前的熟悉場景,當教宗2019年11月訪問亞洲回程時,各界原本預期他會關懷香港民主示威遭到不當暴力鎮壓的事,教宗卻把香港跟智利動亂、法國黃背心運動相提並論,給人想要避重就輕的印象。

義大利「新聞報」(Il Giornale)報導,教宗方濟各上任後積極推展與中國的關係,因此雖然教廷沒解釋為何教宗這次跳過有關香港的談話,但很多人認為教宗應是不想得罪中國官方,教宗喜歡「政治正確」。(編輯:陳惠珍)109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