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企業家從政 美次卿柯拉克成蓬佩奧抗中左右手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17日訪台,創下國務院官員訪台最高層級。轉戰政壇前,柯拉克商界打滾數十年,歷經智財權、公司經營概念遭中方剽竊,讓他對「中國挑戰」有切身體會。

2020/9/17 08:03(9/17 23:56 更新)

推薦閱讀

    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推薦下,柯拉克(Keith Krach)去年1月獲得總統川普提名為國務次卿,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議題。美中雙方近來因貿易、智慧財產權、5G資安及人權等爭議撕破臉,柯拉克儼然成為蓬佩奧抗中左右手之一。

    從投書媒體,示警西方國家不要使用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5G技術;致函美國大專院校,呼籲他們檢視校園內孔子學院作為,以確保學術自由;甚至是要求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等美國大企業,檢視供應鏈中是否包含涉及新疆強迫勞動或人權侵犯的公司等,柯拉克處理起中國毫不手軟。

    但鮮少人知道的是,柯拉克對中國的強硬態度,與他成長背景及過去40多年商場經驗息息相關。

    去年3月參議院外委會提名聽證會上,柯拉克曾透露,他出生在一個美國平凡家庭,父親在俄亥俄州經營一間機具店,主要客源是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等底特律3大汽車公司的供應商,母親是當老師。

    12歲開始,柯拉克在父親店裡幫忙做焊接活。他回憶,景氣好的時候,父親店裡最多請過5個員工,待他們像家人一般;「但景氣不好時,我則是他的唯一員工,我看著父親經歷被迫資遣他所信任團隊的痛苦。」

    柯拉克表示,父親的夢想就是他能受大學教育並成為一名工程師,以幫忙把家裡的店擴展成10人規模的公司。通用汽車後來提供柯拉克全額獎學金,讓他得以在美國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主修工程學,之後還順利取得哈佛商學院企管碩士學位。

    今年7月底,參議院商業、科學暨運輸委員會安全小組針對美國對中經濟政策召開聽證會,柯拉克才在聽證會上繼續他去年沒說完的故事。

    柯拉克表示,他親身經歷過中共發動的經濟戰。他說,他看著中國使用大量生產這項「武器」,痛宰他父親的5人機具店;26歲成為通用汽車史上最年輕副總裁後,他也認知到當美企在中國設廠,「你給他們(中方)的不只是藍圖,還給他們製程工程師並要訓練他們的人。」

    離開任職10年的通用汽車後,柯拉克轉往矽谷發展。柯拉克指出,他在矽谷經歷過智慧財產權遭竊取,也曾親眼目睹中國先以金錢利誘,再加以恫嚇及報復的策略。

    柯拉克接著表示,他創辦了世上首間企業對企業(B2B)電商公司Ariba,目前是規模最大的平台,去年共產生7兆美元(約新台幣208兆元)交易額。他說:「我記得在90年代後期,我們歡迎幾位中國訪客到我們總部,結果他們把我們其中一項概念剽竊走,那間公司就是(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

    柯拉克透露,接下國務次卿的重責大任後,蓬佩奧交辦他的首要任務就是制定全球策略,將美國國安最大化,並對抗中國經濟侵略行徑。

    他告訴聽證會委員,他的這項全球策略有3大核心,包含將重心放在5G及半導體等關鍵新興科技領域;捍衛美國智慧財產權、金融體制及核心自由;以及與理念相近國家、企業及公民社會組成「新民主聯盟」,以對抗中國。

    在這背景下,柯拉克這次親自率團造訪台灣,擁有相近理念、類似應對中國經驗的美台雙方是否可能透過對話,為未來闢出新的合作道路,以共同面對艱鉅「中國挑戰」,著實值得期待。(編輯:馮昭)109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