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 含司機員在內已知50死【更新】

2021/4/2 10:12(4/3 1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郭芷瑄、余曉涵花蓮縣2日電)清明連假首日,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上午行經花蓮大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8節車廂載350多人。台鐵晚間8時39分與花蓮消防局查證,原本截至傍晚時罹難人數是51人,因不慎將裝有1屍塊的屍袋開立死亡證明編號,死亡人數更新為50人。

事故

在秀林鄉台9線115公里旁,台鐵北迴線「清水隧道」南向。2日早上7時11分從樹林開往台東,約9時28分在清水隧道南端出口外遭工程車撞上,造成車輛擦撞隧道壁,第1至6車出軌、4至5節車廂變形,需要破壞器材支援,3至8車卡在隧道內,呈現前後擠壓狀況,死傷較為嚴重。目前4至8節車廂還在隧道內。

事故地點在東正線,西正線隧道仍可正常運轉,目前採單線雙向運轉。清水隧道在花蓮市以北,台鐵和仁站與崇德站之間。

花蓮縣警察局下午約談肇事李姓工程車司機到案,局長蔡丁賢表示,台鐵委外進行明隧道工程今天施工時,工程車司機疑未拉手煞車,停車不慎導致車輛滑落撞上列車。初判撞擊點在太魯閣號第8車的車頭,事發當時工程車上沒人。台鐵將向廠商求償。

第一時間車上乘客拍的畫面,說是「撞到卡車啦,卡車掉下來」。

傷亡

台鐵太魯閣號在花蓮大清水隧道遭滑落工程車砸中,事故原因由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調查。台鐵晚間8時39分與花蓮消防局查證,原本截至傍晚時罹難人數是51人,因不慎將裝有1屍塊的屍袋開立死亡證明編號,死亡人數更新為50人,包含司機員1名、助理司機員1名,罹難者由檢察官相驗完成後會送往花蓮殯儀館,受傷的146名經過治療,部分已經離開。台鐵局證實,事故除造成33歲的司機員袁淳修罹難,民國77年次的助理司機員江沛峰也確定罹難。

▼台鐵3日上午提供事故罹難者名單

▼台鐵3日上午提供事故傷者名單

應變

408次旅客北端由公路接駁,南端由花蓮開408B次(DMU自強號)進入事故現場接駁旅客。所有列車通過現場均一度停車,並以時速5公里慢行通過。

內政部長徐國勇指示全力救災,並派遣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搭乘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至災害現場;徐國勇預計下午抵達現場坐鎮指揮。

交通部長林佳龍趕赴現場,他表示,由於正值連假期間的疏運高峰,交通部請高公局、公路總局啟動東部緊急疏運措施。公路總局說,配合封閉台9線仁水隧道北上車道作為大量傷患者檢傷空間,用路人可改行台9丁線。

消防119在9時35受理報案、9時58抵達現場檢傷中。花蓮縣消防局出動12車35人,由新秀分隊溫分隊長指揮,大隊長朱哲民趕往現場。

事故發生後已成立一級應變小組,並由運安處調查。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指示台鐵局代理局長祁文中成立前進指揮所。

搜救工作告一段落後,台鐵局3日一早已拉出首節車廂,正在吊掛第2節;受損較嚴重的第7、8節則規劃由另一端隧道拉出。(編輯:孫承武)110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