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脫北者悲歌 離了北韓適應不良

2012/9/13 16: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脫北者定居南韓後,往往有無法適應環境及謀生困難的問題。北韓以思想教育為主,沒有特殊技術專長的人,一旦離開北韓,除了基層勞動,沒有其他職務能及時上手。

文/白兆美 (本刊特約記者)

十年前的2002年春,國際新聞畫面常見發生在北京、上海等地,有些人公然翻牆試圖進入外國管轄使館區域,一旁也有大陸公安阻止的場面。硬闖外國使館的人都來自北韓,這一年就有超過160位「脫北者」,成功透過闖入駐北京外國使館的方式,脫離了北韓政權,離開中國大陸走向另一個未知新世界。

所謂「脫北者」一詞,依據南韓法律其名稱為「北韓離脫住民(簡稱:脫北者)」或「新住民」,定義上是原本在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設有住址,有直系親屬、配偶、職業等,後脫離北韓而成為大韓民國國民,並且除了南韓國籍之外,未取得其他國籍者。

世界資訊一點通,絕大部分的世界公民都能接觸到其他國家的消息,惟獨北韓至今仍是全球最封閉且獨裁的政體,一般人民沒聽過什麼叫人權、自由,任何事都由早已神格化的金日成、金正日說了算,因此,1990年代之前,極少聽聞北韓政治難民尋求庇護的消息,然而,就在20世紀最後幾年之間,偷偷逃離北韓的人數明顯大增。

「只進不出」的恐怖勞改營

何以被統治整整半世紀之後,才有人想到要逃離北韓呢?最大的推進作用,其實來自人類最基本的需求,飢寒迫使北韓人民與其坐以待斃不如試著安慰五臟廟,冒險出走。一個人決定離鄉背井往外延伸觸角,自古以來多半是經濟考量,但也有人是為了追求理想。對於北韓人民而言,理想就是每天頌揚領袖,感謝領袖賜予的糧食,成為打倒美帝、日本、南朝鮮的尖兵。

北韓在1990年代傳出嚴重飢荒,有近300萬人口餓死,送到勞改營後過勞死、餓死、虐死者,近30年估計年平均約有4%至20%。勞改營當中,最為外界所知的是咸鏡南道境內的「耀德政治犯收容所(Yodok concentration camp)」。由於其他政治犯勞改營幾乎是只進不出,亦即只有屍體能離開,但第15號管理所(即「耀德」)除了有「完全管控區域」(約3萬5,000人),也有或許有一天能活著出去的「革命化區域」(約1萬5,000人,多半是被送到北韓的旅日韓僑及政治犯的家屬),也因此,國際人權團體所掌握的北韓政治難民證詞,多半來自耀德收容所。

1977到1987年間被關在革命化區域的姜喆煥回顧,所內每年估計有4%的人非自然死亡;1995到1999年被關過的李永國則推測所裡每年約有20%的人非自然因素死亡。非自然死亡的原因有過度勞動、長期營養不良、餓死或因收容所並不提供暖氣設備,而捱不過酷寒冬夜,還有因試圖逃離被捕而公開處死。

短波收音 開始認識外界

對於箝制思想、境內資訊不流通、貧窮缺糧環境下的北韓人民而言,3C商品都是給外國媒體看的樣板,自己一輩子沒摸過甚至聞所未聞。不過,有一個在二戰時期,以及美蘇冷戰時代普遍運用在心理戰的奇妙電子產品,即使在北韓仍受監控但還是最有效的「武器」,便是無遠弗屆的「收音機」了,其中「短波」廣播最具效果和威力。

有些人因為「偷聽」了境外的廣播,長期下來刺激了思考模式。朝鮮族自治區裡,亦有台灣播送的韓語短波廣播(台灣分別於1993年至1999年暫時中斷、2005年再次中斷)忠實聽眾,收音機的威力不容小覷,北韓政權也就從沒停止控管收音機與廣播節目。2002年的脫北者當中,半數表示曾聽過從國外播送的短波廣播,而一些國際人權團體,也都積極地將收音機偷渡到北韓境內,以便把外界消息傳進北韓境內。

【本文未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