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拉扯的國家 奈及利亞

2015/6/10 16: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奈國或許給人網路閉鎖印象,其實她是世界上電信市場成長快速國家之一,奈國是非洲最大手機市場,用戶超過1億4,000萬,普及率超過100%,擁有一支以上手機的人相當多。

文/徐梅玉

奈及利亞位於西非,土地面積大約92萬3,000平方公里,人口大約1億7,400萬,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龐大人口與消費力,奈國留給世人「非洲巨人」的印象。

奈國原是英國殖民地,1960年代獨立,1970年結束3年內戰後,正式進入軍政府全面主政時代。1999年軍方還政於民,結束長達33年(1966至1999年)軍統走入民主,並選出第一任總統、軍頭出身的奧巴山約(Olusegun Obasanjo),總統四年一任,最多兩任。奧巴山約於2003年大選中連任,但因貪腐與賄選傳聞不斷而於2007年大選敗陣,勝選者艾杜瓦(Umaru Yar’adua)出任總統,副總統則由強納森(Goodluck Jonathan)擔任,2010年艾杜瓦因心包炎病逝,強納森順理成章當上總統,並於隔年大選中獲勝,擊敗對手、退役將領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當上總統。四年後的2015年3月28日總統大選,73歲的布哈里再披戰袍,以高出200多萬票的優勢,終於擊敗58歲的強納森當上總統,並於5月29日就職;布哈里堪稱「回鍋總統」,他曾於1983年以政變方式奪得政權,但於1985年的另一次政變中失去權勢,國際觀察家認為2011與2015兩次大選尚稱公平公正,暴力事件不多,所以選舉結果應是可以接受與認可的。
奈國龐大人口中,基督徒與穆斯林各占一半,基督徒集中南方,穆斯林集中北方;富庶繁榮集中盛產石油的南方,相對貧窮缺少建設便集中北方;以穆斯林身份出任總統的艾杜瓦原是大學教授,本想大有一番作為,希望經由改善北方人民生活而促使伊斯蘭激進份子組織博科聖地自動瓦解,但天妒英才,壯志未酬身先死,58歲就英年早逝,留下許多遺憾。
強納森主政五年間,恰巧也是博科聖地主張激烈手段的席考(Abubakar Shekau)接任領導。民眾強烈質疑強納森以基督徒身分,明顯重南輕北,且掩耳盜鈴,放縱博科聖地暴行,使該組織由地區性叛軍演變成國際矚目的恐怖組織,是其政治生涯最大敗筆。評論家認為強納森此次大選失利,與博科聖地頗有關係;尤其是去年4月,該組織膽大妄為於深夜自女子中學綁架276名學生而政府束手無策一事,更讓人民失望至極,恨之入骨。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豐沛的石油儲量是奈國成為經濟大國的主因,同時成為大英國協(Commonwealth of Nations)、非洲同盟(African Union)、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成員。1970年代發現石油後,奈國一夜致富;但軍政府時代充斥著腐敗與管理不善,阻礙國家經濟發展,滾滾財源並沒有適當運用於基礎建設、提升人民生活水準或是協助中小企業成長等方面,反而填飽政客荷包,1999年走入民主政治後,經改成功,將國家拉回正軌激發經濟潛能。雖然石油創造經濟奇蹟,但七成以上奈國人口卻以務農維生,農產品種類與數量豐富,農業十分發達。
奈國地處西非,或許給人網路閉鎖印象,事實不然,她是世界上電信市場成長快速國家之一。最新調查顯示,奈國是非洲最大手機市場,用戶超過1億4,000萬,普及率超過100%,顯示擁有一支以上手機的人相當多;遺憾的是,處於博科聖地惡勢力範圍內的波諾州(Borno)、尤比州(Yobe)與阿達馬瓦州(Adamawa),基於安全理由,政府與通訊業者均無法架設基地與進行維修工作,導致原已貧困無助的居民,更加與世隔絕,苦不堪言。奈國因為擁有良好通訊系統,進而擁有高度發達金融服務業,橫跨非洲與國際,可惜遭不肖分子利用,致使奈國以銀行與網路詐騙而在國際上惡名昭彰。
根據2006年統計資料顯示,人口中的42.3%是0至14歲,54.6%是15至65歲。奈國屬於多元族群文化,共有250多個種族;全國雖有高達521種語言,但因受宗主國英國影響,英語是國家唯一官方語言,不過窮鄉僻壤的鄉村地區,英語並不普及。
談及醫療,雖然2011年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UNAIDS)資料顯示,奈國是愛滋感染率全球第二高的國家,但2014年盛行西非的伊波拉病毒,奈國卻是感染國中第一個控制擴散最佳國家,令人不禁豎起大拇指,刮目相看;奈國販毒嚴重,由亞洲運送海洛英到歐洲與美洲,同時販售南美洲的古柯鹼到歐洲與南非,是政府的頭痛問題之一。
布哈里大選獲勝後曾公開表示,將不負選民所托,以最大包容心重整因種族與宗教撕裂的國家。他說:「我們必須開始進行傷口癒合工作,伸出友誼與和解之手,化解政治分歧。」確實沒錯,布哈里面對的諸多挑戰中,首推博科聖地的叛亂,其次才是政府嚴重的貪瀆風氣。(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6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