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橘子創意百科

發稿時間:2015/11/21
蘋果橘子創意百科
蘋果橘子創意百科
作者|李維特、杜伯納
譯者|許恬寧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12

  全球銷售數百萬冊的「蘋果橘子」系列最新著作。這次兩位作者提供了131則創意發想,從饒富趣味的姓名學(哪個英文名字最常成為恐怖罪犯?)、何時搶銀行最好?(週一到週五選一天?)、如何讓聽眾願意多花一點錢下載你的專輯單曲?(選項有免費、現在付費、晚點付費)、正牌黑道怎麼看待警匪影集?本書以經濟學角度提供我們另類思考或解方。

文章節錄

《蘋果橘子創意百科:何時搶銀行等131個驚人良心建議》

何時搶銀行最好?

  我們兩個一直深受犯罪吸引,不一定是自己想犯罪,而是想探討這個主題。《蘋果橘子經濟學》最常被拿出來討論的內容,是我們兩個主張墮胎合法化與二十年後犯罪率下降有關。我們對於犯罪的熱愛,讓我們被請去上電視,其中一人還差點被送進關塔那摩灣監獄(Guantánamo Bay Detention Camp)。此外,本書的原文書名,也就是本章的篇名〈何時搶銀行最好?〉(When to Rob a Bank?)也源自我們的犯罪研究。

搶銀行的最佳時機

  我最近讀到一則新聞,有人在紐澤西搶了六間銀行,而且那個人只在週四那天搶。報導指出: 「沒有人知道他為什麼特別選在那一天。」或許,他熟悉銀行業務,知道那天最好搶;或許,占星師曾告訴過他,週四是他的幸運日;也或者,他只是剛好週四有空。

  不管答案是什麼,我想起最近我去愛荷華州聽到的一個故事:地方上有個銀行行員叫柏妮絲•蓋格(Bernice Geiger),在一九六一年時被捕,因為她多年間盜用公款超過兩百萬美元,而那家銀行是她父親開的。據說蓋格人很大方,把大筆偷來的錢,通通送給別人。她被捕的時候,銀行就破產了。她被關了五年後假釋出獄,搬回爸媽家,顯然她的父母是會原諒人的那種人。

  據說蓋格被捕的時候,整個人精疲力竭,簡直快累壞了。為什麼?因為她從未休過假,這也是她的犯案關鍵。這個故事是從蘇城(Sioux City)一名退休員警那裡聽來的,但是我未能證實故事的真假。據說她永不休假的緣故,在於她有兩套帳簿,不能冒險讓暫代她職務的人,發現公款被挪用。

  告訴我這個故事的員警說,最有意思的地方是蓋格在坐完牢後,到某家銀行的監管部門做事,防止行員盜用公款。她最大的貢獻就是找出從不休假的職員,而這個簡單的防監守自盜的指標,具有很強的預測力。偷銀行錢的人,就和作弊的小學老師,或是串通騙人的相撲選手一樣,有時會留下洩漏犯行的模式,可能是從不休假,也可能是一連串的週四搶劫等,最後讓他們被識破。

  連續幾個故事,讓我開始好奇銀行搶案的整體統計數據。或許,週四真的是搶銀行的最佳時機?

  根據FBI提供的數據,美國一年大約發生五千起銀行搶案,在週一到週五,週五顯然是最忙碌的一天(搶案很少發生在週末)。發生在週五的搶案,一年有一○四二起,接下來分別是週二(九二二起)、週四(八八五起)、週一(八五八起)與週三(八四二起)。不過,沒有證據顯示,哪天搶銀行的成功機率比其他天高。

  但是,搶匪搶錢的功力似乎並不高。搶匪早上搶到的錢,比下午高很多(五一八○美元對上三七○五美元),然而選下午的搶匪多很多(或許是因為他們喜歡睡到很晚才起床?如果他們有辦法早起去「上班」,就不必去搶銀行?)整體而言,美國的銀行搶匪如果搶成功,平均可以拿到四一二○美元,但是他們成功的機率沒有我想像的高,有三五%的機率會被逮捕!所以,紐澤西那個一連犯下六起週四搶案的搶匪,算是十分高竿。

  英國銀行搶匪的成功率,大約和美國的一樣,但英國搶匪一般可以搶到比較多錢。經濟學家貝瑞•萊利(Barry Reilly)、尼爾•瑞克曼(Neil Rickman)與羅伯特•維特(Robert Witt)取得英國銀行協會(British Bankers’ Association)的搶匪資料,進行分析,並將結果刊登在皇家統計學會(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的《顯著性》(Significance)研究期刊上。他們三人發現,如果把不成功的搶案也算進來,搶銀行平均大約可以得到三萬美元。如果是結夥搶劫,一般而言可以搶到多很多的錢。整體而言,平均每個英國搶匪可以搶到約一萬八千美元,比美國的搶匪高太多了!不過,英國和美國一樣,搶匪被捕的機率很高,所以三位作者的結論是:「坦白講,搶銀行的報酬率一般來說實在是爛透了。如果要靠這行吃飯,實在會餓死。」

  如果各位想知道搶銀行的最佳時機,答案似乎是……沒有這種時機。當然,如果你剛好是銀行行員,那就另當別論,但代價實在很高,因為你永遠無法休假。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