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解決實驗室

發稿時間:2017/01/14
問題解決實驗室
問題解決實驗室
作者|佐藤大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6/12/29

  世界級設計師佐藤大的腦中創意寶庫大公開。到底如何能保持靈感源源不絕?能找到順利解決問題的方法?又能對工作樂此不疲、幹勁十足呢?希望讀者朋友也能「淨空」腦袋來讀這本書,從而發現潛藏於日常生活中的小點子,並且發現非常棒的「問題」。

文章節錄

《問題解決實驗室:用「設計觀點」來解決生活與工作中的「問題」,原來這麼有趣!》

「這點子能打電話傳達給朋友們的媽媽嗎?」

  有時候我收看職棒轉播時,會聽到一些讓我特別在意,不曉得是什麼意思的賽事解說,只好不斷提醒自己:「不行!不能被這種事分心啊!」相反的,我在思考其他事情時,就很希望球賽能暫停一下。舉例說明,好比面臨緊張萬分的投手戰,解說員這麼評論:「這時無論如何都想先拿下一分,先發制人囉!」竟然解說起「先發制人」的意思。〈註:「先拿下一分」與「先發制人」是同樣的意思,作者認為一句話重複兩次實在很不可思議,也是在諷刺解說員的專業水準。〉

  順道一提,我高中時曾在一場巨人隊的比賽聽到這樣的賽事解說:「很有川相風格的打法呢!」算是我到目前為止聽過最「有趣」的評論吧!〈註:川相昌弘,是觸擊達人、也是能守多個守備位置的工具人,常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出奇致勝。〉

  說到棒球,我看過一則新聞標題:「養樂多與Danone 解約」,這裡的Danone 指的是一位外籍職棒選手,不是知名食品品牌Danone。

  總之,不論何時都有「不知如何傳達」的困擾,其實設計也是。設計不單是做出形體,還必須傳達訊息給接受的一方。

  傳達內容包羅萬象,像是新技術、功能、生活風格等,重要的是如何「直覺性」的傳達,這又是一道難題。因此,若有人問我:「什麼是好設計啊?」我想就是打電話給沒有任何專業知識的人,好比幼稚園小朋友或是歐巴桑,向他們介紹你的商品概念,而且能讓他們覺得「有趣」吧。

  前幾天,我在設計一款「咖啡啤酒」的包裝。這款飲品是在啤酒釀製過程中加入咖啡豆,藉由咖啡的苦味與風味引出啤酒的深層好味。

  這款飲品是氣仙沼市的「Anchor 咖啡」以及一關市的「世嬉の一酒藏」共同研發的商品, 他們都因為東北大地震蒙受重大損失,所以當支援震災復興的「Music Securities」發起人小松先生請我幫忙時,我義不容辭地免費接下這工作。

  基於成本考量,我保留原本的瓶身設計,再用手工方式貼上一張張咖啡豆形狀的貼紙,所以每一瓶的花紋多少有些差異,展現出大型啤酒廠不可能做到的細緻手工,因為我想讓每一件商品都蘊藏著「製作者的心意」。

  雖然我不知道究竟能傳達幾分,但這款商品的包裝確實頗「川相風格」。

「淨空腦子」能讓你保持「門外漢的觀點」

  要向不具有任何專業知識的人,傳達商品概念,要點在於是否能保持「門外漢的觀點」,也就是讓自己的觀點能夠隨時歸零,重新設定。

  這也是為何我手上超過三百件案子,卻不會感到厭倦的原因。

  我常被別人問道:「手上有超過三百件案子要處理,你的腦子難道不會混亂嗎?」雖然我的腦子就像下一頁插圖的上方,塞滿了三百件案子,我卻覺得自己的腦子像是插圖的下方那般。

  因為我每次只思考一件案子,剩下的二百九十九件會暫時拋諸腦後,而且是按照順序思考,所以再回到第一件案子時,已經走過了三百道步驟,早已把第一件案子忘得一乾二淨,算是一大益處吧!有時當我坐下來和客戶商議時,也會突然忘記自己對這件案子發想過什麼,只好再從頭思考,也不啻是一件好事呢〈笑〉。

  同時想兩件事情很容易心煩氣躁,不妨每次只專心思考一件事情,腦子也比較容易歸零,重新設定。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